广南县脱贫攻坚农网改造升级施工项目双联共建纪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3

 强党建|合力联动促脱贫!看文山广南如何攻下农网改造“硬山头”

——广南县脱贫攻坚农网改造升级施工项目双联共建纪实

微信截图_20201113081930.jpg

 今年初以来,广南县农网改造升级施工项目参与联建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工作目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要求,在云南电网公司、文山电力股份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帮扶单位、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以“三实”促“三力”,即:出实招、用实劲、增实效,创建具有创新力、执行力、凝聚力的特色党支部,以“实”“力”推进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实现保持攻坚克难的决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不懈抓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政治建设,铸牢大局之观,提升运筹帷幄之谋

一是深化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党员大会。联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坚持支部书记讲党课,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在生产项目建设中,及时分析党员在项目部中作用发挥情况,对项目部党员、群众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讨论。

二是压实党建责任体系。严格按照上级组织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办法,从工作内容层面明确党员责任区职责分工,从目标要求层面量化具体联系的群众,从实际操层面明确工作流程,从工作落实层面列出时间顺序;根据联建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开展支部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闭环整改;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等制度要求。

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分层分级开展“强化身份意识,增强工作本领”活动,以“学”为主线,通过亮明基层的党员身份、突出学习的重点,提升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将党建融入到生产业务中去,针对广南县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进度材料供应、施工存在的问题情况进行了讨论。

加强思想建设,深植信念之根,提升责任担当之勇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引领。将工程建设融入到意识形态阵地,成立党员活动室,制作“党建+配网项目管理”展板,展示党建融入项目管路“里程碑”成果,使员工有成就感与归属感。开展“弘扬老山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突显在工作中员工展现不畏艰难、不分昼夜、不言放弃、不辱使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开展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及员工思想行为风险排查,了解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

二是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宣传项目上的工匠精神,支部通过深入施工一线,了解吃得苦、工作认真负责的奋斗者,积极在电力行业及外部媒体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共宣传4名工匠,发布一线新闻36条。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强基之本,提升组织生活之质

一是深化“党工团一体化”建设模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生产项目实际,及时联系员工了解心理状况,同时推动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第一线发挥带头作用;加强一体化建设,团结带领项目部青年员工开展深入廉洁文化活动和党性教育,进一步提升青年员工的工作激情和组织活力。

二是将支部建设与工作目标有机融合。结合脱贫攻坚项目重点工作,分别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收集攻坚克难的点滴故事,让党员突击的旗帜飘扬在施工第一线,让先进典型故事在工程项目中继续发扬。

三是将支部建设与工作开展融为一体。以党建促进工程建设,以党性强韧性为目标,构建“党建+”的模式。共学新思想,坚持运用理论武装头脑;共育爱国情,坚持双联共建党建交流;同走红色路,坚持身临其境党性教育;同心做建设,坚持党建生产融合发展。

四是将党员深度融入项目,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将项目骨干吸收为发展对象”为目标,将组织关系构架和“党建促进工程建设”相结合,把党员信息上墙,激励党员在工程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作风建设,绷紧规矩之弦,提升廉洁防控之识

一是教育为始,筑牢不相腐的思想基础。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宣贯,先后深入各施工队开展班组廉洁教育活动6次;采取“支部+班组”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教育宣传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支部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完成重要时节节点的提醒。

二是防控为基,持续推进嵌入式常态化管理。第一完善制度流程,组织宣贯落实:立足“抓基础、补短板、促规范”的原则,施工项目临时支部嵌入修订《配网施工项目部工作手册》《施工项目部施工班组管理制度》;第二落实专项整治,排查微腐败突出问题:结合公司专项抽查计划,支部优化完善防控体系,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把关,未发现腐败问题;第三加强系统建设,做好廉洁提醒:强化关键环节潜在的风险及时预警或提醒,参与联建支部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制定“岗位廉洁风险信息数据库管控措施”;第四加强监督检查,形成闭环管理:支部不定期深入施工一线开展嵌入式检查工作,重点按照项目部实施的廉洁自律“四个坚持、四个严禁”进行抽检,未发现廉洁问题。

加强疫情防控,筑牢安全之基,提升复工复产之策

一是党员教育“不减、不断”。党支部统筹工作力量,强化疫情期间支部组织生活,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减、不断”。启用“三会一课+载体型”模式,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群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采取“集中领导+个性化”分工,落实支部工作管理。明确党员责任区分工,推动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综合管理不停步,全力支撑助生产。参与联建支部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编制“疫情应急管理方案”,积极组织统计各类日报、返岗人员情况排查;做好相关物资调配和保障,发布引起防控信息2篇;组织健康打卡活动,每日上班前组织员工开展扫码“健康打卡”活动,及时了解员工身体状况,确保员工办公有保障。

三是实现“五个做到”,助力广南全面复工。支部做到有序防控、做到人员可控、做到深入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做到防疫物资充足、做到办公场所全面消毒。同时制定三阶段的复工目标,第一阶段人员、施工范围设限,局部复工;第二阶段扩大人员、复工范围,有序复工;第三阶段人员分时、工程分段,全面复工。办公场所设置健康码上岗,编制疫情防控方案。

加强党建引领,融入业务之常,提升管理水平之效

一是出实招,提升创新力。参与联建党支部考虑脱贫攻坚项目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支部打破传统班组岗位配置管理办法,在项目精益化管理方面,鼓励青年员工一岗多能、一专多能,在学好做好本职岗位的基础上,开拓视野,挖掘自身潜能,强化施工人员的思想意识,稳中求创新,转变以前传统的管理模式,努力在实践锻炼过程中成为多面手,为青年员工的快速成长提供学习实践的平台。力求在施工过程中改变“等着干”因循守旧的观念,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发展的凝聚力。同时,立足所辖18个乡镇的特点,坚持好字当头,发挥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有效促进一了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

二是用实劲,提升执行力。支部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使每一名党员同志都能吃透精神,领会要求,提高党性觉悟,掌握政策要点,把握工作重点,为执行好各项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以基本制度为依据,加大“管人管事”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梳理检查整改,督促员工规范操作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从而在工作中形成树起一面旗、点亮一盏灯、带动一群人”的浓厚氛围。

三是增实效,提升凝聚力。在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完成“5.30、8.30、10.30”三个节点的工程建设任务。在取得新的实绩面前,参与联建支部将自觉从“根”和“魂”的高度切实抓好党建工作,把方向、带队伍、谋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旗帜鲜明凝聚全员之力、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实现“三个不断增强、三个保证”的目标要求,在全面打赢广南县脱贫攻坚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攻坚战贡献力量。

(孙永志 张建强 摄影报道)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