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环境特许分公司托克托项目部“号手岗队”联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02

        一直以来,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分公司托克托项目部(以下简称“大唐环境特许托克托项目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始终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提质增效、工匠精神”为己任,充分发挥组织作用,以“号、手、岗、队”“青”字号品牌为载体,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奋勇拼搏、冲锋在前,较好地完成了喷氨优化、脱硫增效、两会保电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项工作,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节能环保,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大唐环境特许托克托项目部9名团员青年职工全部在生产现场,作为一个活跃在托克托脱硫脱硝一线的先锋队,项目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建功高质量,青年争一流”主题活动,引领团员青年爱岗敬业、忘我工作、拼搏奉献,为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机组运行优化一直是电厂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但如何对运行机组实现优化,既不影响机组运行,又能降低机组耗差,一直困扰着企业。大唐环境特许托克托青年员工们主动请缨,联系大唐环境科研院成立攻关小组,深入开展优化运行工作,对脱硫系统电耗、石灰石耗进行专项分析,制定脱硫浆液循环泵组合方案、氧化风机调整方案、除雾器冲洗方案等降耗措施。30余天吃住在现场,在托克托电厂1-8号机组喷氨优化改造中,查图纸、对报表、绘曲线、经过反复实践,坚持不懈进行技术攻关,终于实现精准了喷氨。经过喷氨优化改造后,托克托电厂脱硝系统液氨耗率明显下降,机组每发一亿度电量,脱硝液氨耗量降低约7~8吨,按年利用300天、机组负荷率70%计算,单台机组年耗氨量下降约200吨,节约购买液氨运行成本50余万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大唐环境特许托克托项目部在脱硫系统节能增效工作过程中,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在托克托电厂9-10号机脱硫现场进行了脱硫增效剂试用试验,协调各增效剂供应厂家免费提供试验样品进行现场投加试验,成功挑选出性价比最佳的增效剂应用于现场,保障机组燃煤硫份超出设计值等恶劣工况下脱硫污染物达标排放,降低脱硫系统厂用电率0.06%。 通过一系列举措,2019和2020年度托克托项目部运行指标综合排名位列集团公司第一、第二名。

聚焦高质量发展 激励青年岗位建功

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大唐环境特许托克托项目部团支部以青年岗、号、手创建为载体,积极开展“青年岗位能手”争创活动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鼓励广大青年职工以先进为榜样,以榜样为力量,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创新奉献,激励青年岗位建功。

定位“小、实、新”,从项目部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中选题立项,从细微处着眼入手,通过一项项攻关活动,切实为企业解决了问题、创造了效益。仅1-5月份,青年针对机组优化运行提出措施2项,针对增收创效提出“金点子”2个,已累计创效约10余万元。其中,项目部职工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刊物发表10余篇论文、专利储备2个,并对现场设备定制了二维码,在大唐国际托电公司和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得到了推广,使设备管理更上一步台阶,为成功打造“示范项目”奠定了基础。

通过活动的开展,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青年领军人物。 2020年疫情当头,项目部安全示范岗成员高宽,毅然决然的留守项目部,把宝贵的与亲友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人,主动坚守在项目部,迅速做好疫情防控部署,合理安排值班,加强环保设施管理,保证大宗物资供应,积极协调防护用品,全力配合电厂及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岗位安全生产超过100余天。2021年,面对疫情反复,项目部精诚合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和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支持政府防控工作的同时,带领项目部成员顺利完成了10号机组B修,为企业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获评2020年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防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青年突击队员李武魁获得托克托县总工会授予的“托县最美一线员工”和2019年“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先进工作者”;青年突击队员辛宝龙荣获2020年特许经营分公司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聚焦品牌塑造 彰显青春奉献风采

大唐环境特许托克托团支部是一支平均年龄在29岁的青年队伍,这是一支活跃在环保脱硫战线上,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而著称的青年集体。在“青年文明号”创建中,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做有理想、敢担当、爱奉献的时代青年,全力塑造大唐品牌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团员青年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托克托电厂肩负首都北京的发电任务,因此,保障安全生产就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托克托青年团员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所有操作按照上级要求,以安全管理为主线,强化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以“零缺陷”的高标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小处着眼,关注细节,杜绝任何微小错误的发生。以以春检、秋检等各类检查为契机,结合等级检修,开展设备“零泄漏”、降缺陷治理;持续深化点检定修,积累点检数据,进一步健全设备档案和检修作业文件包,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仅在2020年,共计办理工作票815份,工作票使用率100%,共计消除缺陷124条,消缺率100%,彰显了“负责任,可信赖、勇担当”的品牌形象。

大唐环境特许托克托项目部通过学习习近平五四青年寄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引领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组织开展红色清明祭扫,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坚定理想信念;组织青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助力美化城市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团员青年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塑造大唐青年品牌。(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托克托项目部 杨朔 报道)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