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滨海供电:让远程激光成为电网“清洁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26

       盐城市滨海供电公司运用电网异物激光远程清除装备,对所属35千伏枢纽332线11-12号塔之间发现的异物,成功通过平板操纵发射部件瞄准异物漂浮部分,利用连点成线的方式将挂线异物漂浮部分切断,成功消除隐患,让电网有了“清洁工”。

我们知道,输电线路是电力传输主要载体,漂浮异物挂线危害各电压等级线路,成为输电线路故障的四大主要危害之一,严重危及电网安全运行。传统的激光异物清除装置体积大,质量重、功耗高,如果发现高压下有异物需要人工处理,必须由电力工人爬上基铁塔,行走在距地面80多米高的高压电线上手工清除,最快也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慢的话三四个小时,不仅存在安全风险,而且作业耗时长、劳动强度高、劳动风险大。特别是随着电网发展,譬如逐年新增的线路长度与异物挂线危害矛盾愈加突出,电网亟需“清洁工”清除线路异物挂线隐患。

盐城市滨海供电公司没有动用任何大型设备或者其它辅助装备,也无须攀爬杆塔或软梯,也不用考虑地形和线路高度等环境条件,仅需一个操作人员和一个辅助人员,把60米—200米高空中高压电线上的异物,运用远程清除装备瞄准目标并发射激光,数十秒内就可以将异物清除或击落,使之瞬间熔化或者气化,不仅对高压电线没有造成任何损伤,而且操作人员也与输电线路设施设备无任何接触,可带电作业,实现远距离及时、快速、安全地清除线上异物,不仅可完全取代危险人工高空作业的风险,还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了高空作业的人力和物力成本。

由此,我们要认真学习盐城市滨海供电公司运用激光远程电网异物的成功方法和经验,一定要及时消除线路和设备隐患,不仅要实现及时、快速、可靠地清除线上异物,而且要远距离和操作方便,如此才能“清洁”电网,处理隐患,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通讯员:吴文  224000  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南路189号盐城供电公司党建部融媒体中心 通联:15061614949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