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助力国家电网继电保护专网建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7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电力的需求也日渐增多,配电线路的稳定供电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目前,涉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发、输、变、配及重要用电设备的继电保护专网设备,均已纳入国家电网的统一规划、设计、运行和管理中。但是,现有继电保护装置还存在部分保护线路不满足“双通道、三路由”需求,专用纤芯承载保护通道运行方式不灵活等问题。
      为此,国家电网已全面推进继电保护专网建设,烽火通信也积极跟进国家电网需求,结合近几年自主研发的多业务综合承载光传输设备FonsWeaver 780C/D,推出2M光和2M电等多种继电保护方案,并于近日成功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项目2020年第二次35-220千伏设备协议库存招标采购——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500KV练塘站等59个站点继电保护专网改造项目,有效提高了当前继电保护业务的安全性和灵活性。
 
2M光口直联,继保业务全感知
      传统继保业务均通过2M光电协议转换器实现继保装置与各厂家的MSTP设备对接,这意味着继保业务的故障率会因2M光电协议转换器和多个光纤、光缆接口的引入成倍增加。而烽火通信基于FonsWeaver 780C/D设备提出的2M光口方案,通过设备板卡上的2M光接口盘,可实现继保装置和MSTP设备的直接互联,消除了2M光电协议转换器的安全隐患,从而减少了一级故障点;同时,也使得2M继保业务完全纳入了MSTP网管,提升了业务传输信号性能指标的实时监控和管理能力;此外,还能更简易的确定故障原因、快速定位故障点;而接线、布线的简化,也简化了施工,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建网成本和后期运维成本。

 
2M电TPS成熟沿用,保护投资
      为保护投资,部分国家电网省(市)公司则继续将原有2M光电协议转换器设备保留,因此在继电保护专网建设技术选型上仍沿用2M电TPS保护。而烽火通信的2M电TPS保护技术已成熟商用多年,在全国乃至全球均有众多应用案例,该技术在原有网络上新建一套继电保护专网,实现了专网专用,满足了国网继电保护专网建设中关于“220kV双通道线路保护所对应的四条通信通道,应至少配置两条独立的通信路由,宜配置三条独立的通信路由”的要求,还实现了220KV及以上线路保护通道专用纤芯+原有保护通信网络的承载方式,既可以保持专用光纤简单可靠、故障率低的优势,又可以发挥通信网络电路调度灵活方便的优势。

      该项目是国家电网针对线路保护通信通道建设补强的开端,也是烽火通信与国家电网就继电保护解决方案深入探讨与合作的良好契机。面向未来,烽火通信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为后续全国各省继电保护专网建设保驾护航。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