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无人驾驶重要动态:业内首个产、学、研一体的智慧矿山联合基地正式揭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15

2023年3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方案研讨暨智慧矿山联合基地揭牌仪式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活动现场,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慧拓三方建立的业内首个集产、学、研一体的智慧矿山联合基地正式揭牌。未来,该基地将在国家重大需求、人才赋能、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为国家矿山智能化发展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此次活动由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慧拓”)联合创始人、CEO陈龙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出席并讲话。

葛世荣院士从产学研融合的角度肯定智慧矿山联合基地成立的必要性,希望更多的企业可以参与到基地的建设中来。同时,就智慧矿山的建设提出八字要求,即:“减人、增安、提效、低碳”。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智慧矿山联合基地的建设,可以赋能我国智慧矿山建设高质量发展。

王飞跃研究员提到,目前矿山无人驾驶的研究已经是个国际性的话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都已经开始相关的研究。矿山的研究需要讲究伦理、社会责任方面的问题。目前自动化所与慧拓已经将矿山无人化业务落地了泰国,未来还将在南美、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设立基地,共同带领我国的矿山无人化技术走向全世界。

随后,葛世荣院士、王飞跃研究员和陈龙等领导共同为智慧矿山联合基地揭牌。

作为智慧矿山联合基地发起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中国矿业人才和科技力量的重要摇篮;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是自动化领域具有领军地位的科研院所;中科慧拓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孵化的智慧矿山科技企业。“联合基地将结合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产业应用三方面力量,打造矿业自动化人才摇篮,希望在这里孵化出来的理论、技术、工程、应用,最后能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服务于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各大矿山。”陈龙表示。

活动最后,科技部202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五个课题组分别按小组进行了课题讨论。

来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智能机器人专项“大型露天矿机器人化自主运输装卸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组30余课题骨干参加本次活动,包括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中科慧拓等9家单位。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