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欢坨矿构建 “四自一监”自主管理模式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18

         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分公司(简称东欢坨矿)年生产能力450万吨,在册员工4627人。自2015年以来,该矿全面构建岗位自律、班组自控、区科自管、专业自保、公司监察的“四自一监”自主管理模式,培育安全自主管理文化,推动安全责任主体和管理重心下移。

截至目前,该矿消除了重伤及以上事故,轻伤负伤率平均每年降幅42.89%,实现了安全生产5周年。

岗位自律,养成行为自觉

东欢坨矿突出个人行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要求员工熟知本岗位风险因素,通过安全承诺及员工间的互保、联保措施,让员工自主进行风险辨识和隐患治理,规范操作,实现个人安全。同时,该矿在员工中树立“人人自主管理,处处责任落实”“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有责”“先确认,后操作”等理念,促进员工自觉进行安全管理。

据了解,该矿对安全意识不强、文化程度不高、受身体及情绪影响导致工作中可能存在不安全行为的人员实行分类分级管理,采用教育疏导、警示约谈、经济处罚、现身说法等手段对其进行不安全行为纠正。

与此同时,该矿建立了岗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考核机制,制定了54个岗位工种的980条自律标准和员工行为自律评估考核办法。班组长每班对照评价标准考评员工,评价结果及时在会议室公开,月末根据累计的评价结果考核员工的安全工资。

该矿综采一队在册员工224人,班组长按照员工自律标准,从井上班前会到井下操作现场再到班末验收直至收工,全过程动态评价员工班前会状态、劳保穿戴、排队候罐、大巷行走、安全确认、标准化操作等。

班组自控,链接工序标准

东欢坨矿突出班组自主管理,要求班组长熟知本班组工序标准,按规程组织生产,规范班组安全行为。

该矿指导区科建立了8项42条班组自控标准,明确考评内容,并要求分管安监员监督考评情况;规范区科班前会议流程及内容,要求所有班组采取开工前群体安全确认和重点提示、班中班组长进行现场巡查、班后质量验收等措施。

该矿对生产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及时处理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隐患问题,纠正员工不安全行为,分析员工日常言行和思想是否符合该矿规定的标准,并定期按点班进行分析总结,使得员工状态随时被组织监控,制度的落实更加直接。同时,区科带班盯岗管理技术人员每班对班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方位动态评价,评价结果与班长的安全工资挂钩。

区科自管,创新安全机制

东欢坨矿把区科自管作为推进安全管理工作的突破口,赋予区科自主管理职能,通过政策引导激励他们围绕安全自主管理完善机制,根据管理技术人员不同职务,将安全生产责任进行量化,班长以上管理人员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半年动态组织开展员工状态确认、“三违”帮教、事故案例教育等15项具体工作。

负责点班的区队长每班班前会上讲解上一班安全情况和本班注意事项,进行员工状态确认和安全宣誓;安全副职管理者每周开展一次事故案例教育和安全巡回讲演,每月举办一次以身说法案例教育会,每半年进行一次管理人员安全知识考试;工会主席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全把关人评选和岗位描述比赛,每半年开展一次员工家属进班组安全嘱托活动;区科正职管理者每天参加班前会,并进行一周一讲评、一月一小结,每月组织一次安全形势教育等。

随后,该矿对区科自管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与区科整体安全工资挂钩;区科正职管理者每月对管理人员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奖惩依据。

专业自保,超前防范风险

东欢坨矿成立了回采、掘进、开拓、“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机电等专业组,以专业副总工程师、专业部室负责人为正、副组长,对分管专业风险分级预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分管区科的自主管理责任落实进行督导,建立了17项专业管理考核标准。

专业组从过程指导、过程监督、现场评估三个环节,确保专业规章制度、技术规范、规程措施在现场落实;每周组织本专业人员进行安全隐患超前分析,制定有关整改措施,确保本专业安全质量达标、隐患及时排除,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该矿自主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考评专业组。考评内容包括分管区科自主管理、风险预控、隐患排查、技术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情况,考评结果作为专业组奖惩依据。

公司监察,落实管理责任

东欢坨矿将安全监察分为安全管理监察和安全责任落实监察两部分,明确了8项安全管理监察内容和10项安全责任落实监察内容。

安全管理监察由该矿安全管理部组织实施,突出对全矿自主管理的推进落实和基层单位业务指导、监督检查与考核。

安全责任落实监察由该矿党群部门组织实施,突出对基层单位班前会、安全活动、带班盯岗等进行监督检查,督导各级人员落实安全责任。

与此同时,该矿采用“2+1”方式实施这两部分监察,即现场、资料动态抽查和月底综合考评,基层单位和各专业评价连续两个月低于80分的单位由主要领导给予诫勉谈话;专业自保评价得分由业务评价(60%)和分管单位自主管理(40%)两部分组成,并进行奖优罚劣。每月末根据两个监察组监察结果考评安全工资。

此外,该矿还创新建立了班组长轮值制度、诚信考核制度、追责问责制度等,进一步提升安全自主自律自控自保能力。记者 李仁堂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