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为支撑 易煤指数理事会再扩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24

 易煤指数作为反应煤炭交易价格水平和变动趋势的指数体系,在为区域性市场定价提供参考基准,为煤炭产业企业提供经营决策参考依据,为跨区域的市场渗透提供参考标准等服务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指数也得到了行业各级领导的认可和产业链用户的高度关注。

记者从易煤网了解到,6月3日,指数理事会增加了中信中煤江阴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码头)作为“易煤长江口动力煤价格指数(YRSPI)”的理事港口单位。据了解,中信码头主要经营煤炭、砂石等散货港作业务,地处长江中下游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长江黄金岸线区段,下游距江阴大桥13公里,距吴淞口162公里,上游距南京204公里,沿长江向上游可辐射至安徽、江西、湖北乃至重庆。陆路分别由沪宁高速、沿江高速、锡澄高速等发达的高速网络连接,具有极为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物流发展环境。为“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

5月25日,增加泰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港)作为易煤长江口动力煤价格指数(YRSPI)”的理事港口单位。据介绍,泰州港位于苏北沿江的中部,港口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上距南京145公里,下离南通119公里,是长江进入B级航区的第一个港口,港口岸线稳定,水深域宽,风平浪低,潮汐差小,可常年通航靠泊5万吨级的海轮。港口腹背宁通高速公路、新长铁路及宁启铁路,过高港汽渡与沪宁高速相连,古马干河、南官河、引江河与三个长江港区毗邻,水陆交通十分便捷,素为苏中及苏北地区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门户,是长江下游北岸理想的海、江、河换装良港。

记者梳理资料了解到,易煤指数包括易煤长江口动力煤价格指数(YRSPI, Yimei YangtzeRiver-Estuary Steam-Coal Price Index)和易煤北方港动力煤价格指数(YBSPI, Yimei Beifanggang-Estuary Steam-Coal Price Index), 是易煤网下属易煤研究院在行业大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一定的科学方法论编制反应煤炭交易价格水平和变动趋势的指数体系。

“为了让指数能够更加真实地反应市场的交易情况,我们一直本着样本最大化的原则,积极寻求市场的实际交易水平,指数港口理事会给予了极大的数据支持。”易煤研究院院长张飞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理事会成员单位包括如皋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扬子江港务有限公司、江苏长宏国际港口有限公司、靖江太和港务有限公司、泰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信中煤江阴码头有限公司,基本覆盖了长江口煤炭贸易较为活跃的港口码头。

多家煤炭企业向记者表示:“易煤指数于2016年4月公布以来,广受市场的关注,尤其是长江口动力煤价格指数,弥补了动力煤价格指数体系在该区域的空白,经过4年多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该区域市场定价的重要参考标准”。易煤网通过价格指数为产业链企业服务远不止于此。记者发现,在2019中国进口煤峰会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动力煤进口到岸价格指数(China Import Coal Price Index,简称CICI)”,而CICI方法论的研究和编制则由易煤网总负责,这为进口煤贸易定价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

“未来,易煤研究院将继续秉承客观、公正原则,样本最大化的原则,做好数据采集、审核以及指数的编制工作,使得指数的科学性、公正性得到有效的保证。肩负起全国煤炭价格指数体系一份子的责任,引导形成更加合理的煤炭市场价格,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到易煤指数未来发展,张飞龙坚定地表示。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