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迎峰度夏怎么办?看宁夏政企如何联手创新供应链保障煤炭供应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13

        当下正值迎峰度夏的用电高峰,多地再现“拉闸限电”。如何保障煤炭供应稳定、如何应对迎峰度夏需求增长等问题,一度成为各地亟待解决的难题。记者获悉,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简称宁东基地管委会)与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茂通)一起创新供应链,以新模式优化产业链结构,在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过程中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和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目前,广东、云南、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部分省份面临用电紧张的局面。在这段全网用电负荷最大、电力供需矛盾最突出、供电服务最艰巨的时期,面对价格波动的煤炭市场,电煤保供稳价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7月21日,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简称宁东能链平台)煤炭交易量首次突破500万吨,达到500.49万吨。据介绍,宁东能链平台是宁东基地管委会和瑞茂通合资搭建的多品种、全链条、一站式的宁东煤炭及化工产品供应链管理平台。依托该平台,可以充分发挥瑞茂通产业互联网和供应链管理的经验优势,以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渠道和资源优势,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大宗商品产业结构优化,从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共同应对市场变化和挑战,实现互利共赢。

宁东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张学斌表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与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共同构成国家能源“金三角”。2020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耗煤量9105万吨,其中区域外调煤炭超过3000万吨。目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入园企业150余家,涉及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已形成产业聚集、循环发展的发展格局,且用电需求旺盛。

记者了解到,依靠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雄厚的产业基础,融入瑞茂通产业互联网思维、供应链管理经验后,宁东能链平台实现了对传统煤炭流通领域的数字化改造,通过平台即可实现电子合同的签订、物流轨迹的可视化、电子发货、电子结算等数字化功能。不仅如此,该平台作为核心做市商介入贸易链条,规范贸易操作的同时为整个交易增信,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加快了整个煤炭交易的周转效率。

据宁东能链平台总经理杨涛介绍,煤炭从矿上采购、中途的物流仓储及加工、最终供应至电厂完成结算回款,以往需要70天以上的时间周期,宁东能链平台的出现将时间周期降低至20天以内,周转效率提升3倍以上,为煤炭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拉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4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出,2021年,全国要安排形成1.2亿吨以上的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通过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带动增加商业煤炭储备能力,力争到2021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4亿吨左右的商业煤炭储备能力。

图为宁东煤炭储运港

在此背景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似乎一直都下着未雨绸缪的“先招”。近年来,该基地一直推进宁东煤炭储运港建设,该项目占地2600亩地,总投资11亿元,建成后共有30家煤企41块煤场,240多个煤仓,以及洗煤厂、煤泥烘干厂、大型矿库、生活服务区、停车场等。上述项目已于2019年6月投入运行,库存容量200余万吨,2020年全年煤炭储存量1200余万吨。

杨涛表示,宁东煤炭储运港里的企业在宁东能链平台上非常活跃,这些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宁东能链平台全产业链的供应链管理综合服务实现降本增效,还能与宁东能链平台合力形成了“连得通、看得见、叫得应”的应急资源配置体系。在紧急状态下,二者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可以实现煤炭的高效流动,最大程度发挥能源储备作用,完善能源需求侧管理,将宁东能链平台的线上服务快速转化为保供稳价的实际行动,助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