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联合,山东实华开展2020年天然气管道泄漏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0

          为了增强企业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企地应急联动机制,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公司员工对事故的防范意识和事故状态下的应急处置能力,11月6日,山东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在聊城市莘县中原农产品物流中心开展了2020年天然气管道泄漏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聊城实华天然气管道11号桩+25m处因第三方违章施工造成管道破裂,发生天然气泄漏,泄漏点周边天然气浓度严重超标,一名人员紧急送医救治,同时需要紧急疏散周边群众,请求地方政府支援,最终通过政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有效配合,将事故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

演练活动由莘县人民政府、聊城市油气管道保护中心和山东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主办,县应急管理局和县油地协调服务中心协办,聊城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承办,应急局、公安局、发改局、环保分局、卫健局、油地协调服务中心、交警大队、消防大队、东鲁街道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聊城市油气管道保护中心主任高佳、莘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解志超、山东实华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和工会主席李杰等人出席并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现场“莘县某施工单位违章施工导致天然气泄露”。聊城实华公司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公司各部门及应急抢险队伍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同时向聊城市油气管道保护中心和莘县油地协调服务中心、山东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并形成事故快报,说明“发生泄露管道的位置及周边环境、先期处置进展、人员伤亡情况”。

 

莘县人民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启动《莘县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莘县应急管理局、油地协调服务中心、公安局、环保局、卫计局、消防大队、东鲁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接到指令后,立即启动各自的应急救援预案,紧急组织人员赶往“事故现场”。

经过各部门的紧密配合,确认抢险条件并进行封堵作业,现场指挥部实行“双监护”实行全过程监督,“天然气管道泄漏抢险顺利完成,消防现场处置工作基本结束,遇险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所有监测点天然气浓度符合相关环境质量标准。公安部门警戒疏散任务已完成,解除现场的道路交通管制”。

本次演练活动中企业与地方政府、各参演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现场指挥员决策果断,合理调配部署抢险救援力量,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演练强化了联防联动机制,加强了管道保护管理意识,提升了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能力,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在地方政府领导下,,共同确保输气管道的长治久安。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