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矿柏睿发挥产学研优势,打通城市公共危机管理的神经末梢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1

         前有唐山大地震,后有汶川大地震;前有非典肆虐,后有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一次次考验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仅取得了每次战役的胜利,同时还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累积经验教训,不断优化改革公共危机管理与决策。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以看到,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抓手。

公共危机管控,让大数据跑起来才能心中有“数”

业内专家指出,现代化政府应在公共危机管理中善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收集、分析、发布危机信息,实现危机预警、危机处理以及危机善后。与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相比,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典型的数字时代的抗疫战。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大量的行为轨迹都被数据化,这为此次抗疫大考期间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科学精准防控奠定了基础。

大数据比人跑得快、跑得远,甚至有时还能跑到事情发展的前头。从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一个侧面便可窥见一二。

2月下旬,不少人在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可以授权通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查询过去15天和30天内途经的省市信息。要证明自己有没有去过疫情严重地区,一条短信就能解决问题。这一服务既可以让用户自证行程,也可以作为社区管理部门、用工单位进行疫情防控管理的参考。

这只是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有效应用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大考中,面对大规模的人员流动,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促进医疗救治、交通管理等不同数据的交叉协同,已经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撑。心中有“数”,才能提前谋划,做到防患于未然。

中矿柏睿:触达城市公共危机管控的末梢神经

基于此,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与我国数据库领域新锐代表柏睿数据联合创立的中矿柏睿(北京)数据技术创新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期,中国矿业大学就与柏睿数据正式展开深度合作,建立校企联合共建城市公共危机管理与决策实验室。双方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公共危机管理与决策指挥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展开合作,旨在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安全、可靠、高性能、高可用的现代化城市公共危机预警系统、管理与决策指挥平台,打造中国首个公共危机管理与决策指挥的“智慧大脑”研发与展示中心,为公共管理学科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培养提供学研产实践基地和创新平台。城市公共危机管理与决策实验室建设,依托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公共管理学科优势与柏睿数据主笔制定数据库国际标准和产品化的技术优势,释放应急管理新效能。

据了解,中矿柏睿城市公共危机管理与决策实验室将模拟现实,实景呈现公共危机管理与决策的运作过程。将模拟龙卷风、台风、地震、洪水、干旱、火山爆发、泥石流、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业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化学有毒物质泄漏、放射性污染等环境灾害,及恐怖事件救援等社会事件等。以两个平台和一个系统为核心,即“智慧城市3D仿真数据平台+城市公共危机管理与决策指挥平台+城市公共危机预警预测系统”,全面打通城市公共危机管理末梢神经,助力我国政府治理现代化提速。

智慧城市3D仿真平台——城市运行数据监测网络,数据内容的获取采用现有专题数据接入+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地面监测的方式,并配合城市三维大数据演示系统,实现城市运行数据无死角监测。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与决策指挥平台,以事前、事发、事中、事后四个阶段为管控,在城市公共危机指挥移动端, 中矿柏睿提供基于“一张图”的移动指挥决策系统。通过移动端全面了解、掌握事故相关的 ﻪ应急数据资源,科学决策、有效应对、快速指挥。继而进行城市公共危机数据分析和推演,并在非常态化应用的情况下,提供全域覆盖的智能应急决策支持系统。让城市公共危机的管理与决策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城市公共危机预警监测系统,针对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实现安全隐患大数据分析、监控和预警信息发布、应急管理“一张图”,全面构筑面向“重大危险源安全、企业安全生产、气象灾害、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安全、地质灾害、水文水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管控围墙,做到疏而不漏。

释放产学研融合势能,中矿柏睿的下一站在哪里?

以中矿柏睿针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智能疫情防控系统“信令大数据”为例,其以手机信令地址为基础数据源,采用自主可控分布式大数据架构进行数据的存储和挖掘,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可秒级分析每一个确诊新冠病人14天的活动轨迹,并确认以其活动轨迹为圆心,50米半径内信令地址重叠的对象。通过计算地址重叠时间划分风险等级。为下一步采取隔离、检测等防疫措施提供精准支持。避免目前一人感染,封闭面积过大、流行病学溯源困难等弊端。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了精准管理支持。

不仅如此,中矿柏睿定位于能源、智慧矿山,公共危机应急管理、冷链物流等领域,目前,其在应对矿山面对地震等突发事件的模拟仿真环境建设、应急处置模型及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建设上已取得突出成果。并已在此基础上展开矿山应急的演练和人员培养。

此番新冠疫情的大考足见我国公共危机管理和决策能力的大幅跃进,虽然面对充满不确定的未来,荆棘依旧密布,但在中矿柏睿们“产学研”深化融合的势能下,披荆斩棘或许才是常态。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