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资产效益 建设智慧矿山:北露天煤矿部署统一生产调度指挥系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创部主任 杨国华

近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在北露天煤矿建设部署生产调度指挥系统,以科技创新助力智慧矿山建设,推进智能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北露天煤矿智能生产调度指挥系统,是集无人运输和有人运输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统一调度指挥系统。该系统依托我国自主研发的智慧矿山技术,开创性地将无人驾驶矿卡、露天矿智能作业与监控系统作为全矿生产作业设备智能化生产的核心抓手,实现无人运输、有人运输、有人与无人混编作业的全方位调度管理,为全矿无人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集成助力高效生产

在对露天矿采运排作业进行实时远程智能化生产指挥和生产管理的过程中,北露天煤矿智能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将实现所有生产数据实时在网、在线,为智慧矿山的生产管理提供完备的信息化基础。

这一露天矿生产调度指挥系统由有人驾驶车载终端系统、无人驾驶车载终端系统、露天矿智能作业与监控系统、通信与网络系统、调度中心系统、电话调度与录音系统六大部分组成。系统完全投产后,北露天煤矿的矿用自卸车、宽体自卸车、挖掘机、平路机、装载机、推土机、加油车及洒水车等200余台设备,将在露天矿智能作业与监控系统的统一调度下,实现智能、有序、高效的生产作业。

智能科技全面提升效益

北露天煤矿智能生产调度指挥系统融合设备智能调度、无人矿卡运输、地图管理更新、设备实时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等多项关键技术,在实现矿山全部有人设备和无人设备安全运行,协同高效工作,采运排智能化生产的基础上,将智能化工作与资产效益提升充分结合,从根本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