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尚义:“煤改电”实现绿色供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22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该县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优势,强力推进“煤改电”冬季供暖设施建设进程,目前,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居民小区供暖设施改造全部完工,涉及总供暖面积达155万平方米。

尚义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交通相对落后,自然条件恶劣。作为坝上高寒地区,每年供暖期高达6个月。前些年该县城区大小烟筒林立,每到冬季冒出的浓烟如一条条“乌龙”随风飘荡,严重影响着百姓的日常生活。

尚义县政府也深知燃煤为主的供暖方式给空气环境带来的污染之重。

2019年尚义启动了县城1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暖改造,取缔燃煤锅炉31台,完成4283户农村“双代”工程。投资3335万元,下大力推进洁净煤取暖,2.3万户农村居民实现清洁温暖过冬。

今年,尚义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县城清洁供暖,同步实施燃煤锅炉淘汰取缔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安全清洁供暖,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清洁过冬。

据河北中电科能供热有限公司介绍,尚义以蓄热水罐为热源,实现恒温供暖。

更难得的是,尚义县的清洁供暖项目还消纳了大量清洁能源。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的清洁能源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尚义县更是厚积薄发,目前尚义风机206万千瓦,光伏装机53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已近260万千瓦。在“四方协作机制”下,尚义县正充分利用弃风弃光,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供暖工作。

谈及前后变化,小区一位张姓住户表示:“‘清洁供暖’之后,房间更温暖了,环境更干净了,县城的空气更清新了。”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