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显良效,美心环境依托数字化成功践行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06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指出:“要从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等方面入手,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城市和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持续治理的目标。”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各企业纷纷发力。记者了解到,美心环境(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称美心环境)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旗下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与服务不断取得突破。

新近投入使用的美心环境智能垃圾分类厢房

依托数字化升级,积极探索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

资料显示,美心环境是一家专业化的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以协助政府建立长周期低成本的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

据了解,通过走访、调研、具体项目实施,美心环境在实践中总结了46个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城市,在推广垃圾分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并围绕“让居民‘倒垃圾’回归本质”、“让政府管理者省心、省力、省钱”两大核心诉求,依托科技创新与服务创新,探索出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长周期、低成本的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数字化升级,能够不断降低成本和政府投入。街道某社区负责人介绍,原来一个投放点位需要安排一个督导员,在推行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后,不仅能够对家庭源头减量进行数据跟踪,还能依靠智能监控进行“云劝导”,让物业公司在日常垃圾分类管理过程中,不再盲目管,日常有抓手,物业公司作为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才有现实意义。数字化升级后,智能化管理将大大减少督导员的投入,这也给督导员的逐步撤出小区创造了条件,平时也只需物业公司安排一个人携带智能巡检手持终端,对小区投放点进行巡检即可,大大降低了志愿者、督导员的人工投入。

人性化设计,让居民“倒垃圾”回归本质

居民接受度高、质量可靠的圾分类设备是建立垃圾分类长周期、低成本的长效管理机制的基础。“以往街道也引进了一批分类设备,但因操作繁琐,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都不怎么用。”,青浦区夏阳街道某社区负责人表示:“现在新投入的美心环境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质量稳定可靠、系统操作简单,老百姓日常双手拎着垃圾,操作设备多有不便,现在只用脚一踩直接开启人脸识别,就能自动打开投递口,很人性化,居民反馈非常好!”

运营中的美心环境智能垃圾分类亭

智能监控系统为今后督导员撤出小区创造了条件

“这套设备的智能监控系统具备语音喊话功能,可对居民投递行为远程喊话督导,非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段,物业人员可远程实时监督点位情况,有不文明投递行为电脑或者手机上点一下就可以喊话制止纠正,和以前相比,可以显著减少人力,费用支出省了不少;还有它的满溢报警功,桶满后会发信息给我们,非常方便。”青浦区某小区物业经理说道。

立体运维助力社区提升分类质量

据了解,美心环境可帮助社区建立立体式的运维体系,助力社区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针对知晓率不高的问题,美心环境提供含集中宣教、入户宣教、回溯式精准宣教在内的整体宣教方案,全方位提高垃圾分类宣教水平;针对参与率、准确率不高的问题,美心环境可协助社区建立积分激励体系、督导巡检体系与家庭分类评价体系,以积分激励、现场督导、家庭评比等方式,提升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与准确率。

“以往我们对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并没有好的办法,有了美心环境的运维支持,每天提报一份详尽的台账,包括投递、巡检等情况,每月提报一份汇总数据,为我们小区垃圾分类评比奖惩提供数据支持,如此一来我们心里就有了底。”上海市青浦区某社区负责人表示。

系统性培训,让物业公司越来越有信心的发挥主体责任

物业作为垃圾分类主要参与者与管理者,其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是否专业、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能否落到实处。“美心环境的培训和指导,包含人员管理、点位运营、源头减量措施、志愿者队伍培训、家庭评比、云平台管理等,内容很专业也很接地气,对我们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帮助很大。”上海市青浦区某小区物业负责人接着说道。

美心环境简易智能垃圾分类厢房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