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融合行业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03

     以 5G 为代表的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在能源互联网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与可再生能源、新能源 汽车、先进储能技术、能源传输互联等方向互为支撑。先进能源技术、能源互联网与 5G 技术的交叉结合,实现信息网、能源网的深度融合,将有效促进能源的高效利用和信息通讯技术的应用发展,将传统电网转变为能源信息枢纽,创建能源与信息共享互济、融合创新的新业态。推动能源电力生产向绿色、低碳转型,能源电力消费向高效节能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9月1日下午,以“5G 赋能智慧能源,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1世界5G大会分论坛-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5G赋能能源互联网、5G与可再生能源及能源存储与转换、5G 终端/基站对新能源的需求和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致辞中表示,以5G为代表的先进通讯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与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互联传输,与先进的储能技术、能源的产销者、虚拟电场等等交叉结合。使数据流带动信息流、电力流,创建能源信息共享互继,融合创新的新业态。此外,还将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向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以《5G技术助力能源电池的创新发展》为题以视频的形式作了分享。吴锋介绍了可再生能源在双碳目标实现的地位和作用,回顾了储能电池的发展历史和水平,讲解了国内外能源发展的趋势、方向、重点和战略,展望了5G与能源结合美好的前景,提出了智能化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望。吴锋表示,5G技术与能源融合主要体现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电网通信、智慧电网四个方面。针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吴锋分析称,一是5G和星链时代正在走来,新能源汽车作为万物互联中重要的一个维度,将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成为未来争夺的重要阵地。二是电池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一环,欧洲2030)电池计划中提出了智能电池、电池的智能化制造,智能电池本身与5G和能源互联网更是紧密相连。三是5G和能源互联网就像一只无形的巨手,它可以助推你登上新的高峰,也可以将你扫入谷底,就看你是否有前瞻的思维,创新的胆略,科学的态度。四是智能电池和50与能源互联网休戚与共,密切相关。从来来的需求来说哪一个最重要?从某种意义上,当我们说智能电池的时候,我们是在指5G和能源互联网,当我们说5G和能源互联网的时候,我们是在指智能电池。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汤广福作了题为《数字化技术助推电力系统转型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说,电力系统转型是能源转型的核心。为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发展要求,必须加大绿色清洁能源的供给和消费。在一次能源中,非化石能源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电力。目前,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都必须转化为电能才能加以利用,因此电力系统在能源转型中将起到核心的作用。因此,他认为面向能源转型的重大需求,电力系统也面临着众多的挑战。在谈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时,汤广福建议,一是加强数值预测调控能力,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二是提升数字分析控制水平,加强电网灵活调节能力。三是促进多元用户供需互动,提升需求侧管理水平。四是加强数字与设备融合,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五是加强数字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电网信息化水平。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