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恶臭气体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立暨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在深圳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20

        恶臭/异味问题是当前亟需解决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之一,更是当前城镇居民投诉最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所带来的“邻避效应”“达标扰民”正成为行业的一大难题。近年来,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但因恶臭来源复杂,种类繁多,难以根治,老百姓对恶臭气味的投诉仍然强烈,因此,对臭气的治理势在必行。10月8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利源水务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梅思泰克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华环保联合会恶臭气体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立暨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召开。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刘文清院士,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全国人大环境执法检查特聘专家张志敏(原国家环保部应急中心正厅级副主任,巡视员、研究员)以及来自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华南所、中国科学院、中国铁科院、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上海大学、防化研究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广东省环保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企事业单位的恶臭气体防治领域知名的教授、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人员共计80余位(含线上参会)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郑庆宝主持。

拟任主任委员刘文清院士在致辞讲话中表示,本专委会的筹备成立旨在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所提出“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精神。今年7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的《2018-2020年全国恶臭/异味污染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提出,近三年有关恶臭/异味投诉的举报总投诉举报量的比例逐年增加,是当前公众投诉最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他强调,在生活水平发展的今天,环境就成为了主要问题。如果能将恶臭污染妥善治理,也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专委会的未来发展要广泛团结、凝聚社会资源和专家力量共同参与恶臭气体污染防治,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积极建言献策,为环境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谢玉红副主席兼秘书长在会议讲话中指出,中华环保联合会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在专业领域上发挥作用,先后成立十多个专业委员会,搭建专业平台来发挥专家资源和企业资源的专业优势,从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及出发点,为地方政府、园区和企业排忧解难。筹备组成立之后,要按照总会批复要求,开展筹备工作。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联合会章程等相关要求,积极完善组织结构,做好专家和会员储备等基础性筹建工作,围绕中华环保联合会“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工作理念,团结、凝聚社会资源和专家力量共同完成恶臭防治专委会的成立。

环水集团董事长吴晖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恶臭防治专委会的成立意义重大,只要充分重视技术研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持续推动全行业全过程防治理念树立,切实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恶臭防治专委会必定能在大气污染防治及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形成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