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碳标签企业评价通则发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5

       2022年1月20日,《企业碳标签评价通则》(T/DZJN 75—2022)正式发布。本标准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牵头编制,经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发布。

11.jpg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低碳产业发展,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18年发布的《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强调,必须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方可避免气候变化造成的严重影响。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本标准是国内第一个以企业性质为主导的碳标签评价团体标准,从低碳管理制度建设、设备及节能以及低碳技术应用及创新等方面有着清晰明确的评估原则。可以作为响应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一个有利基础。

22.jpg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表示,通过参与企业碳标签评价,企业可以实现高水平标准引领,为业务发展明确低碳可执行战略,帮助企业建立完备的循环迭代全过程。碳作为未来市场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低碳理念也将融合进企业全产业链和产品生命周期之中。力求适应未来绿色低碳发展要求,走在行业前列,获得未来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标准》涉及多条评价依据,有着对企业产品生命周期严格的监察体系,对于碳足迹、碳排放、产品工艺、技术设备、人才制度等方面制定完备。如企业内部有节能减排制度和相关低碳人才培训。

为实现我国低碳节能建设目标,做好基本文件规范,在现行管理体制下,建立指导企业实现碳中和的依据架构,特制定本文件。企业碳标签评价通则的制定,是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和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依据,对我国企业的低碳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在标准编制过程中,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联合智业认证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亚华低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邦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发宏研(低碳)北京科技中心参与起草。

33.jpg

中国绿色低碳经济有了新起势。双碳将重塑全方位的企业行业业务,重点是如何能够构建企业新型能力。2020年中国国际低碳科技博览会暨首届碳标签节开幕仪式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对碳标签有更长远的见解,它能提升产品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也能有助于消费者的低碳意识,最重要的是,有利于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去践行低碳行为的社会实践。 

企业碳标签是我国践行低碳发展、实现企业碳中和最终目标的重要辅助手段,为企业能源、供应链、管理体系的转型升级提供参考依据。企业对于碳排有了界限规则,促使企业积极构筑碳排清单边界以及相关数据核算平台。便于识别区分产品中碳排的直接排放、能源间接排放和其他间接排放。同时帮助企业结合自身发展目标和碳排现状,确立碳排放碳中和目标。

44.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在2020碳标签年会暨颁授典礼针对低碳形势这一方面表示,碳标签的出现可以敦促企业加快技术转型,实现生产过程中节能减排的目标,肩负社会责任感,推广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55.jpg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在同一典礼上表示,碳标签的存在是必要的,它能在产品竞争力和对外贸易能力上有效弥补传统方式所带来的缺陷,为实现低碳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企业产品的生命周期与企业碳排放管理息息相关,各个方面都影响着绿色发展的执行成本。《标准》的发布也将促使公司改变其供应链运作的相关结构方式,减少供应链的碳足迹也将成为企业一项不能规避的业务。

66.jpg

​我国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进出口商品在世界自由流通的贸易网中涵盖较广,业务空间涉及的各个企业有较高需求。区位空间地广人多,消费者对于低碳产品有了一定需求,对于低碳产品会有多元的看法和价值认同。只有在消费者与企业之间建立完备的数据信息平台,才能促进经济维稳的可持续发展。

低碳导向是大趋势所在,做标准的正面作用对于企业未来的优势是有利无害的。企业碳标签评价通则》的发布,对于整个发展趋势是处于一个持续向好的状态。企业除了自评之外有了第三方参与碳标签的核证,对于企业产品的推广是有利的,面向的消费群体也将是更广泛的。从积极的方面去推广,在新时代的关键阶段积极响应“十四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推进多元科创低碳技术应用。低碳技术的引进也是创新评级的指标之一,国家鼓励自主研发低碳技术的同时也在积极地进行相关技术创新的实践研究。推进科创低碳技术的应用也是在助力中国碳标签体系的建设。清华大学教授韦志洪认为,做碳标签,各行各业也都在做。面对全国的一个形势,是希望尽早确立标准的。碳标签的具体实质内容,是给各个企业的产品及过程进行一些低碳的评价。而《标准》在监测和管理方面能够具体量化,通过标准的方法具体实施,具备了流程清晰透明的可实施性。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中国的绿色低碳经济产业发展之路,是路漫漫其修远。碳标签的企业评价通则的发布是坚实的第一步,随着需求的增加,也会有不断深化的绿色产业改革,加快形成为人民谋福祉的绿色低碳型社会。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