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标签禀赋优势-保持强劲国际竞争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02

    “出口抓到罚十万...”

据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省华容县的插旗菜业有限公司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康师傅已确认插旗菜业是供应商并发布声明。

涉事企业为何如此大胆?

为什么众多企业出口的产品总比内销国人的产品好?为什么国内外要差别对待?打着“民族品牌”的旗号消费者是否还会为其买单!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近半由日本资本控股,据新闻报道,国内诸多商超产品被龙头企业垄断,中国人完全控股的自身持有品牌少之又少,品牌在市场的推广空间极小。

公平守正 刻不容缓

全球共同发展低碳事业的形势下,中国并没有忽视,反而十分重视。中国的愿景,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各地坚守和平的人的最终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可发展中国家在贸易战中并不占优势,贸易壁垒成为对外贸易的障碍,绿色壁垒原本是自己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把控,却成为了谋私利的工具。

展望世界整个低碳市场,欧洲有欧洲的碳标签,中国有中国的碳标签。为什么一定要让国外资本在市场中抢占先机?

中国碳标签,同样能打响中国品牌,中国碳标签助力中国品牌,同样能让企业在市场中位居前列。我国已有系统的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和低碳市场的构建规划,证明了中国已经完全有实力在低碳领域开疆扩土。中国碳标签终有一日会使中国制造扬名立万!

作为中国碳标签体系的建设者,中国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碳标签评价管理办公室致力于为中国企业进入公正平等的消费市场提供完整的标准体系。

早在2020年,受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委托,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承担了《我国电子产品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及其效果研究》课题。为全面落实课题内容,完善我国电子产品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办法、标准及重点任务,推广一批碳标签系列电子产品、树立一批低碳电子产品品牌、引导一批低碳电子消费人群、集聚一批低碳认证机构。低碳委持续进行着全行业领域的碳标签工作,开展碳标签工作多点并进,与国家重点部署其力同心,共创未来!

为什么要贴碳标签

01倡导绿色理念,引领消费新时尚

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人们对消费品“碳标签”的关注和需求正不断增强。来自全球最早推行“碳标签”的英国咨询机构碳信托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欧洲10000名消费者的调研数据中,有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持给产品打上“碳标签”。可以预见的是,在碳标签普及后,会促使消费者选购低碳、节能、环保的产品。作为一项动员全民参与低碳生活的有力举措,碳标签通过引导消费者选购低碳环保的产品的消费方式,推动全社会消费行为与消费结构的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02碳有所量,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对于企业而言,消费者选择对于环境更为有益的消费模式,将会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

参与碳标签既是企业选择可持续发展道路,追求低碳、节能和环保技术的价值创新,有助于推动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加快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也是承担社会责任,获得政府及更多消费者青睐的选择创新,有助于企业优化产业链,打造绿色物流,加快健全绿色可持续的流通体系,推动低碳产业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同时,碳标签会产生行业带动效应,作为市场内绿色量化指标提高企业、政府或其他机构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环境标准,使得有标产品比无标产品更具竞争优势。

03应对进出口贸易的新型壁垒的重要工具

当前,发达经济体正在设立各种碳壁垒阻碍发展中国家的外贸和经济发展,如欧盟推出的碳边境调节机制等,对贸易产品的碳排放设限等。日本于2011年4月要求农产品必须贴有碳标签向消费者显示该产品生产过程中碳排放量,成为第一个实施碳标签制度的国家。一些国家也类似的碳标签计划,引导消费者选择低碳农产品。不仅如此,全球许多知名企业将“低碳”作为其供应链的必需,如沃尔玛、乐购等均已要求其供应商提供碳标签。随着碳标签制度在国际范围内的推广实施,对于全球贸易、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也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所以,国家越早布局碳标签制度,企业越早控制产品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绿色贸易制约对我们的影响也会越小。

碳标签,未来可期

如果你是消费者,购买一件贴有“碳标签”的商品,意味着你已经成为低碳环保的践行者,你选择了生命的延续;如果你是生产者,当你使用“碳标签”,意味着你担起了责任和使命,你选择了守护地球。如果你是采购商,选取贴有“碳标签”的产品,意味着你得到了低风险收益,你选择了支持与参与。

“碳标签”,不仅是唤醒企业,也是正在唤醒消费者的内在力量。碳标签可以引导消费者购买低碳产品,培养低碳消费意识和消费习惯,从而促进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为了守护地球家园,为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每个人的碳足迹都很重要,携手行动起来,成为低碳环保的践行者,让我们将购买碳标签的产品的绿色低碳行为成为一种生活时尚,让这种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产生能够改变应对气候危机的力量,为我们的地球留下绿色的美丽。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