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玻璃先行者:肖特推进全球玻璃熔炉市场的低碳减排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3

摘要:利用氢能源,成就肖特玻璃的碳中和探索之路

在我们的生活中,特种玻璃有着非常丰富的应用,例如疫苗注射剂瓶、智能手机盖板或微芯片,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玻璃。同时,玻璃作为一个能源密集型行业,其传统的生产方式意味着大量温室气体的排放。

如今,全球减排不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各国各行各业都开始致力于生产升级、技术升级,寻求可持续的低碳生产方式迫在眉睫。作为领先的特种玻璃制造企业,肖特一直致力于2030年实现气候中和目标

 

1.jpg

 

全新环保低碳玻璃熔融技术

特种玻璃的熔化温度高达1700℃。同时,肖特的能源需求和碳排放主要来自于玻璃熔融过程,因此玻璃熔融技术的变革举足轻重。

 

WerkMainz-27.jpg

 

传统的玻璃熔炉一般采用化石燃料、热媒油和电来加热。数十年来,肖特一直在努力提高能源效率,希望通过技术变革,实现用可持续能源来进行玻璃熔融。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燃料增氧熔融技术不断得到推广,使用电力来加热熔炉也愈发普遍,这就减少了30%以上的能量损耗。目前,肖特熔炉一般使用天然气和电来加热。

为了让玻璃熔融过程变得更加绿色环保,肖特集团开启了一系列技术创新试验。2021年,肖特与德国能源转型领域最大的研究项目“哥白尼项目”开展合作研究。哥白尼项目P2X与肖特首次完成了用氢气熔融玻璃的测试,取得了初步成效,其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氢气能够引起玻璃性能发生相应地变化。

2021年底,肖特集团获得德国环境部“工业脱碳”项目45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其中,372万欧元用于技术应用的特种玻璃的熔融过程,78.4万欧元用于药用玻璃的熔融过程,例如用于制作新冠疫苗包装的玻璃。

2022年,肖特计划在美因茨总部的熔炉中首次使用氢气和天然气的混合物进行大规模熔化试验。

Jens Schulte博士

肖特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零碳计划负责人

“要想实现气候中和目标,我们就必须敢为人先,拿出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工艺。”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