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循环经济汉能清源协助水泥企业实现节能减碳的加速生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2

国家政策下的行业需求

从2015年提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政策以来,国家在去产能、治理雾霾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改革措施越来越严格。而伴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相继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双碳”目标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可以说未来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将会长期受到“双碳”政策及环保政策的长期驱动。

且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水泥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75号》及将在年底施行的《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16780-2021》要求,国家已开始全面推动煤发电电量进入市场形成市场交易电价。

可以说在“双碳”目标、电价市场化、煤价上涨等综合大背景下,水泥行业作为煤炭能源消耗大户,在国家未来发展大战略的影响下企业都面临着节能减排的转型需求。

目前众多水泥上市企业都在通过加大力度发掘替代燃料、可再生能源、减少化石燃料燃烧和电力消耗,逐步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可以说未来在整个水泥行业将掀起一场以有机固废替代燃料、减煤降碳的行业破局之路。

汉能清源技术下的破局之路

面对国内水泥行业的未来发展需要,响应国家政策的时代号召。汉能清源通过协助水泥生产企业建设水泥窑智联节能减碳工艺包系统,以五大工艺全方位、高效能为企业提供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通过有机固废处理处置技术及节能减碳技术相结合,汉能清源将利用水泥窑将城镇有机固废进行资源化处理,高效转化其中所蕴含的能源,为生产企业供应包括氧气、煤气、蒸汽和电力在内的多种二次可再生绿色能源。

汉能清源以富氧煅烧子系统、气化炉子系统、汽电双驱子系统、智能管控平台和碳排放管理平台作为各核心工艺环节形成一套智能、高效的水泥窑智联节能减碳工艺包系统,通过富氧煅烧子系统供氧,气化炉子系统供煤气和蒸汽,汽电双驱子系统供动力的三大独立子系统,并以智管平台联合控制,以氧气和蒸汽为介质,实现各个系统之间的物质和能量的完美结合,有效提升生产企业的节能减碳效益。

新模式下的共赢互利

汉能清源通过BOT形式协助水泥企业进行投资建设,汉能清源负责对项目进行为期20年的投资经营;期间,汉能清源向企业供应氧气、煤气、蒸汽、动力等能源介质,提供智管平台、碳资产管理等配套技术服务,并收取一定的技术服务费。20年期限后该项目用地及该土地上的建筑物、绿地等各项不动产无偿移交给水泥企业所有。

汉能清源通过与合作企业施行共赢互利模式,积极助力企业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有效实现水泥企业节煤、提产、提质三项目标飞越。同时汉能清源气化炉的建设能够积极帮助城市解决固废处置难题。

相信未来在汉能清源的协助下,有更多水泥企业能够加入国家循环经济道路,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力量。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