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水井矿业公司运用“五张牌”顺利完成春节假期各项工作目标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23

       春节期间,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的实际状况,以及政府单位和上级公司关于就地过年和“非必要不流动”相关要求,凉水井矿业公司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和担当,本着严细排查、超前防控、精准施策的原则,尽最大努力稳定留守在矿737名职工的思想波动,科学组织检修、生产、洗选、销售等工作。

 


       ​疫情管控,打好“系统部署牌”

       公司认真执行疫情防控有关安排和要求,与属地政府共享疫情防控信息,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管控办法》,根据“单位包职工,职工包家属”的包保原则,指定各部门(区队)1名职工为疫情防控联络员,着重排查请休假出行尤其是来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轨迹,从严从细落实日常学习教育、重点场所消毒、人员出入测温扫码等管理措施,建立起对职工、职工家属、外委单位和长期驻矿施工单位人员、外来业务人员、运煤车司乘人员“五位一体”的管控体系。出于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降低旅途风险、保护职工健康等方面的考虑,多个部门(区队)管理人员坚守岗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有效引导了广大职工“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保证了实行职工及其家属就地过节措施的顺利落地。

 


       安全优先,打好“高压监管牌”

       公司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井上下安全隐患大排查,在2月9日开展全矿停产检修前的专项安全检查,2月15日、2月17日开展安全稽查行动,分别重点对井下各处设备设施和人员操作行为,矿井通风、排水、供电、运输等系统,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矿井水处理站、煤场、排矸场等地面的消防环保,以及涉及到的各项安全管理和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了各系统、各地点、各岗位的全覆盖、无遗漏,并将所有检查存在隐患和问题全部录入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及时下达。相关部门(区队)扛起责任、积极行动,按照“五落实”要求认真整改到位,通过班前会、班前会、专题会议等形式,集体观看学习煤矿各类生产事故视频,向职工讲解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危险源辨识方法及违章带来的严重后果,时刻不敢放松对绷紧职工安全作业这根弦的认识和管理,全力以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检修前行,打好“运行保障牌”

      2月11日至14日停产检修期间,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抽调精干力量到掘进、综采、辅助生产、洗煤车间等井上下地点,对影响生产和安全的设备设施展开检修,更换易损件、加固常规件、优化保护件。生产准备队管理人员张云学说:“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我没有回家过年,虽然也很想念家人和家乡,但是一想到井下还有诸多亟需完成的检修任务,公司对我的信任和自己身上的责任时,我就卸下了思想包袱,重新调整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保障42115泄水平巷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这个春节,我和我的同事们坚守工作岗位,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每班都对所有水泵开关管路进行细致检查,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作保证设备设施运行良好的结果上来。”掘进三队综掘机司机马和宝说道。

 


      生产销售,打好“稳中有进牌”

      为保持矿井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公司根据各区队留守人员数量,划分了生产任务、阶段性目标和总的工作量。其中,综采工作面、掘进工作面正常组织两班生产,薄煤层综采工作面“一回撤一安装”,井下零星工程稳步施工,东翼大巷主运输系统有序调整,等等。而在煤炭销售方面,针对拉煤车辆存有中高风险地区牌照的潜在传播隐患,除了需要佩戴口罩和手套、测量体温和扫健康码等以外,要求司乘人员提前出示行程码和场所码,凭借个人信息登记卡排队等候;安保人员对即将进入煤场的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核实各类信息是否存在异常,做到合格一辆、放行一辆、秩序井然;各过磅磅房人员在计量时对提煤单进行消毒,全程监督票据传递等过程中口罩和手套佩戴的规范情况。综采、掘进、开拓、辅助生产、计划营销等队伍扎实做好生产销售的组织和保障工作,为公司实现日均生产原煤1.8万吨、销售商品煤1.5万吨贡献了力量。

 


       人文关怀,打好“亲情慰问牌”

       2月份以来,公司相继看望慰问相邻黄土庙、四卜树、麻家塔等村组困难户,对口结对帮扶村神木市高家堡镇沟岔村养老院居住的孤寡老人及三户困难家庭,公司三名困难职工等,仔细了解大家的家庭生活条件、身体健康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分别送去了米、面、油、肉等慰问品和慰问金,送上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除夕当天,分三组现场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感谢他们节日期间舍小家顾大家,守岗尽责的担当和热忱。同时,组织千喜鹤、西蜀两家餐饮服务外委单位,精心准备花样繁多、种类齐全的节日菜谱,既有加工制作的特色菜,也有深受欢迎的家常菜,蒸、煮、炸、炒、烹等样样俱全,让职工吃上可口舒心的饭菜。此外,联系神木市疾控中心对春节留勤员工及家属做了核酸检测,提供生活区临近酒店房间作为家属探亲的住宿点,每天对食堂供应食物、环境卫生、安全设施等方面开展三次检查与监督,与前来就餐职工交流存在的不足,及时解决发现的各类问题,切实提高职工和家属的“满意率”。

 

 

       公司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方针,有效落实地方政府和上级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完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机制与措施,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保证公司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通讯员 贺园)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