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浪云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迈进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新时代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22

       当前,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成为钢铁强国建设的战略选择,不少钢铁企业已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了大量实践,积累了海量数据。然而,如何有效利用这些海量数据,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价值,正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痛点问题。9月17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钢铁行业CIO高峰论坛(雪浪小镇站)”在江苏无锡举行,围绕这一痛点问题展开了交流。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无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磊,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王峰等领导,以及来自钢铁企业和钢铁智能制造领域上下游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干勇为本次论坛致辞,并做主题报告《推进流程制造业智能化的战略举措和政策建议》。他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后期,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战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全球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材料是制造业的两大“底盘技术”,支撑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将是流程制造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抓手和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经济形态与智慧企业形态将按照“智慧产业—智慧产业链—智慧产业集群”路径演进。    
       他谈到,我国钢铁工业转型升级面临以下形势:产能过剩,低品位矿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环境巨大的压力,同质化、低成本竞争无法满足客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对国外矿产资源的依赖度过高,缺乏话语权。因此,钢铁工业要进行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发展智能制造满足客户多样化定制需求,解决资源难题。       
       他强调,产业集群智能化是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产业集群是钢铁联合生产运营一体化智能平台,以电商平台、企业物联网为手段,质量、环保、成本大数据分析为工具,通过政策优惠吸引优势企业和产能加入,分步骤实现产能协作、技术联合、采购联合、销售联合,形成优势产能的集约化运行管理,打造“钢铁产能联合体”。冶金规划院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了良好的探索,形成了优秀的钢铁智能制造软件产品和知识成果,未来希望冶金规划院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我国钢铁行业加快打造智能化平台经济体。同时也表示,在数据的整理过程中,变成比较精准的模型,再引用到智能化系统中,雪浪云是很有优势的。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雪浪云都涉及了,会给整个钢铁行业来带很好的数字化技术的提升。
 
图为干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