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可持续航空燃料潜力,壳牌助力航空业低碳转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31

2023330威海——今日,壳牌出席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主办的首届民航绿色发展论坛暨民航绿色发展设施设备展(简称“论坛”“展会”),与行业同仁共商航空业“低碳转型,创新发展”之路。壳牌航空总裁杨拓仕(Jan Christian Toschka)先生出席主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壳牌中国战略投资下游及新能源总经理林晓航参与绿色航空能源专题圆桌讨论,探讨壳牌可持续航空燃料如何助力航空业脱碳愿景。在此之前,杨拓仕先生也赴京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韩钧会面,就可持续航空燃料应用、节能减排等航空业绿色发展、恢复发展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航空在空中客运、物流支持、全球商品及服务获取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桥梁角色,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但与此同时,航空也带来大量碳排放:据2019年统计,航空业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如不采取任何行动,其碳排放到2050年可能占到全球排放总量的22%。因此,如何促进航空业减排脱碳迫在眉睫。

壳牌作为世界领先的能源集团,于2021年制定了“赋能进步”业务战略,加速向净零排放企业转型,并针对航空部门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愿景。其中,可持续航空燃料有潜力成为促进航空业脱碳的绝佳机会:与常规航空燃料相比,可持续航空燃料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能够减少80%。而且作为掺入型燃料,可持续航空燃料可直接应用于现有的飞机,而无需对飞机设计或油料基础设施进行重大改造。

2021年,可持续航空燃料在全球航空燃料中占比不足0.1%,供应及使用比例仍有很大上升空间,扩大其需求和产能至关重要。对此,壳牌设立了到2030年可持续航空燃料占壳牌全球航空燃料总销售至少10%的目标。

1170426.jpg

壳牌航空总裁杨拓仕(Jan Christian Toschka)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可持续航空燃料是短期内助推航空业到2050年达成净零排放最可行、可用的清洁选择。”壳牌航空总裁杨拓仕先生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已经认可了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使用潜力,并制定了可持续航空燃料使用目标。壳牌非常愿意携手整个行业,加速可持续航空燃料实现大规模生产及应用,推动中国民航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0331170447.jpg

壳牌中国战略投资下游及新能源总经理林晓航参与圆桌讨论

在绿色航空能源专题圆桌讨论中,壳牌中国战略投资下游及新能源总经理林晓航也表示:“中国民航市场体量庞大,因此我们国家的绿色民航发展在全球航空业能源转型过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壳牌认为可持续航空燃料是绿色民航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并一直致力于可持续航空燃料从研发,生产到供应模式全链路解决方案的开发,希望驱动其更快达到商业规模,实现航空部门脱碳目标。”

目前,壳牌正在以下方面加紧可持续航空燃料的部署:改造现有资产用以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投资新技术,扩大生产路径;升级工厂设施,如在新加坡通过设备升级实现了可持续航空燃料混合,为新加坡两家机场和香港国际机场提供可持续航空燃料,并希望供应至亚洲更多机场;以及与行业伙伴开展广泛合作,以提高产能,包括与合作伙伴推出了Avelia解决方案,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面向商务旅行、基于区块链的可持续航空燃料“订购+认证”机制平台之一,有助于增加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供应和使用。

杨拓仕先生表示:“航空业脱碳需要强有力的伙伴关系,需要各方设定共同目标,并积极付诸行动。就制造、资产所有权和排放而言,航空是个高度集中的行业,因此各方的迅速响应有助于加快航空业脱碳进程。壳牌希望依托自身的技术能力,与产业各界共同发力促进航空业脱碳。正如业内专家们所达成的共识,‘眼光长远、小处着手、快速扩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