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 做好数据要素工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27

       10月23日下午,“数据治理-数据要素”分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作为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的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主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电子云协办来自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各界代表等三百参加会议与会嘉宾围绕数据治理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数据要素市场化痛点与解决思路,政企在发挥数据要素倍增器作用中的分工与合作,数据中台作为数据治理工程新动能的作用,以及携手生态伙伴使能要素化市场配置创新发展等发表了各自观点。

      思维碰撞 -- 数据治理工程的理论探索与实践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决策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张少彤分享了题为“定数+三权对数据治理关键制度规则的思考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政府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数据治理是发挥数字政府优势、挖据数据价值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数据治理的关键,首先要架构一套健全完善的制度规则围绕职能职责来界定清楚每个部门数据的体系“定数据”是数据治理制度规则的关键通过构建数据权责体系从“三定”扩展到“四定”增加“定数据”权责界定后,数据治理技术架构的内核的落地方式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归属权责,二是共享管理权责,三是使用权责。一套权责体系落地后,可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共享过程的记录和追溯。利用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数据提供过程自动化。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共享交换的过程全部行为记录和可追溯,实现可信共享。

       中国系统副总裁、数据治理工程指挥部市场部主任周崇毅发表题为“云为底 数赋能 建设数据要素工程”的主题演讲,周崇毅指出,要紧紧抓住当前宏观形势向好、政策利好叠加的难得机遇,数据要素进行市场化配置后,将对服务业、制造业文旅行业、能源产业等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和效能倍增,成为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