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矿山操作系统:矿山元宇宙的工程实现与落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来,元宇宙的概念快速破圈并受到了以Facebook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的狂热追捧。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元宇宙还只是一个被互联网泛娱乐化行业炒作的概念时,有一家公司已经将元宇宙的内核理论及关键技术在工业矿山领域应用实施、落地开花,打造了国内首个平行矿山操作系统。

元宇宙的本质与内涵

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起源于赛博空间。赛博空间于1991年催生了镜像世界的软件技术概念,随后于 1992 年衍生出赛博朋克(Cyberpunk)文化概念“元宇宙”,代表作即科幻小说《雪崩》,实际就是一个平行于真实世界的社会化赛博空间。近年来,元宇宙受到了以互联网为主的资本的热捧。其根本原因是传统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天花板日渐显现,流量红利逐步消失,各大互联网公司和平台正试图通过丰富用户体验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自赛博空间诞生以来,出现了许多与元宇宙类似的概念,如影子系统、数字孪生、镜像世界等等。但本质上,数字孪生是最简单的虚实一对一平行系统,其系统性地规模化以后就衍生出了元宇宙,当元宇宙实现知识自动化智能化,将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平行智能系统。随着科技的进步,数字孪生和元宇宙等概念可能会不断地被新的热点名词代替,但其虚实互动合一的平行本质不会改变。

慧拓:以平行矿山系统打造元宇宙的下一站智能

在近来的许多智能科技与产业研讨会上,许多行业大咖不止一次提出疑问:“元宇宙背后的科学问题、基础理论和体系方法是什么?如何用它来服务产业的智能升级?”对此,慧拓智能提出的平行矿山操作系统无疑为此提供了可信可靠的一种答案。

平行矿山操作系统以高精度三维地质模型构建“矿山元宇宙”的基础环境,构建平行矿山的描述智能;引入平行点云、平行学习、平行规划等核心技术在与物理矿山平行互动的“矿山元宇宙”中“吃多堑、长多智”,以区块链与智能合约消解生产、运输与排放调度冲突,探索平行矿山的“先见之明”预测智能;以平行管理与控制为支撑,引导实际矿山朝着在矿山元宇宙中探索出的安全、可靠、高效、绿色、智能、可持续的道路行进,实现以虚扩实的高效、低耗平行智能。

本质上,元宇宙是平行系统的一个子集;而平行矿山系统,则是矿山元宇宙的工程化终极表现形态。

2020年5月,慧拓发布了“愚公YUGONG”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其核心就是虚拟矿山与现实矿山实时互动、协同工作、平行演进的平行矿山操作系统,通过一体化指挥与调度经过改装的智能化单车作业系统、多车协同系统和车路协同系统,完成多种场景下的各类诸如智慧运输调度、智能无人驾驶、远程接管任务,进而迁移到不同矿区不同作业场景,推动矿区智能化无人化发展。该系统可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作业效率,并可结合社会发展要素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矿区提供技术支撑!

平行矿山系统对工矿行业的实用意义

随着科技手段和工业发展的进步,我国智能化矿山建设经历了人工炮采、普通机械化开采、综合机械化开采和智能化设备开采阶段,即将进入虚实合一的平行智能开采阶段。无论是数字孪生矿山、还是矿山元宇宙,本质上都是不同复杂程度的软件定义的矿山环境,通过进一步利用并释放计算机模拟世界的力量,为改进现有矿山挖掘、运输、排放流程并打造新时代的智能化矿山管理运营体系提供支撑手段。

慧拓平行矿山系统通过构建与实际矿山环境与设施平行的仿真环境,在赋能传统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多项重大的工程进展:先后与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中煤集团、大唐集团、陕煤集团、宝武集团、云南锡业集团、江铜集团、中国黄金集团、紫金矿业、金隅阳泉冀东水泥建立合作,助力工矿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矿山行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座矿山的生产能力可能不仅仅取决于其实际生产规模与效率,更取决于与其伴生的软件定义的人工矿山的生产规模与效率平行矿山系统的落地应用,将有效促进工矿企业掌握数字化时代的话语权,成为矿山元宇宙工程化落地的最佳解决方案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