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从德国,到巴西,再到墨西哥,中国光伏企业掀起“600W+新风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14

 微信截图_20220914155328.jpg

作者 / 麦可

来源 / 能源严究院

从德国,到巴西,再到墨西哥,中国光伏企业掀起“600W+新风暴”

9月6日-8日,2022墨西哥太阳能光伏展览会在墨西哥城举行。此次展会上,600W+组件产品成为这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不仅中国的组件企业悉数展出了600W+组件产品,海外组件品牌也展出了基于210技术平台的600W+组件产品。

除了墨西哥外,不久前先后举行的巴西光伏展、欧洲光伏展上,600W+超高功率组件同样占据着C位,来自中国的600W+组件和解决方案正在全球掀起一场新的风暴。

这场风暴中,天合光能为600W+超高功率组件凝练出“四高一低”: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量、更低度电成本,认为这是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核心要素,也或成为今后光伏投资的重要参考。

“四高一低”并非口号,而是实际应用后的经验总结,它的底层逻辑是从度电成本出发,将落脚点归于度电成本。

自去年3月天合光能推出670W至尊组件以来,关于600W+超高功率组件的争议声此起彼伏。此后一年多,这家光伏组件龙头联合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成员不断攻克相关技术难题,让600W+组件产品走向成熟。

在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看来,600W+高功率组件已经具备“四高”特征,将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降低打开崭新通道。

事实上,600W+组件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光伏市场的“宠儿”。以210组件为例,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球210组件的出货量已突破50GW,其中天合光能210组件出货高达30GW。

大势所趋

毋庸置疑,光伏产业正成为世界各国实现碳中和的首选能源,各大权威机构对光伏产业的预测值更是连年调高。

今年3月,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预测,太阳能是实现碳中和的强大助推器,预计到203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能力将超过5400GW,到2050年将超过14000GW。

该机构还预测,到2050年,光伏将在全球电力装机中的占比达到47%,风电占比为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