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颁布氢能产业规划 链主企业美锦能源强势助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19

国家氢能发展规划颁布不久,多个省市级氢能规划也紧随其后。仅8月份,全国各地方共出台氢能专项政策17项,其中包括陕西、辽宁、山西三个省份。

8月5日,山西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系统谋划山西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大计,明确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

近年来,山西省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已将氢能产业遴选确定为山西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而以美锦能源(000723.SZ)为代表的综合能源企业,凭借近6年的沉淀,当选为山西氢能产业链首批链主之一,助力山西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追求高质量发展,打造氢能产业创新体系

众所周知,山西是传统能源大省,在发展新能源方面也具备不可小觑的优势。资源丰富、成本较低、应用场景大、营商环境优,是山西省发展氢能产业的四大优势。

山西省作为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氢能资源丰富。相关数据显示,山西全省共有1.4亿吨焦化产能,可用于制氢的副产焦炉煤气约280亿标方,全部用于制氢可年产氢气150万吨。

《规划》明确,围绕氢能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推动山西省内创新资源与国内外知名机构、龙头企业联合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强化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建立更加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

从山西省的发展规划可以看出,建立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是氢能产业发展的目标,这也是美锦能源布局氢能全产业链的又一动力。据内部人士透露,美锦能源高层曾数次在氢能产业链推动会上表态,未来将积极融入山西省城市群建设,依托太忻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双引擎,找准自身定位,探索实践路径,抢抓重大机遇,谋求率先突破;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顶层设计和细分领域研究,在促进现有企业对接合作的同时,持续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攻破‘卡脖子’项目技术难题,不断完善产业生态。

《规划》提出,要集中优势力量持续推进绿色低碳氢气制取、储存、运输、加注和应用等各环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美锦能源旗下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例,其生产的三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通过了极寒试验,旗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运营里程最长,累计超6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0圈,累计减少碳排放约4.2万吨。

此外,美锦能源旗下美锦碳资产、合作伙伴氢山科技共同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签发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数据监测系统和监测方法发明专利证书,此项发明技术属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首个,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当前,山西省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研究和布局,已初步形成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产业,在部分区域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小规模示范应用。美锦能源所打造的氢能全产业链,也正是从氢能制储运等多个环节实现创新技术的进步,从膜电极到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再到整车制造,美锦能源的长期规划与山西省规划的“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之路不谋而合。

以实力背书价值,推动多领域规模化应用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因此在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中,在不同阶段都设定了不同的汽车保有量目标。

山西颁布的《规划》从全产业链角度为氢能发展指明方向,明确提出“支持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布局建设氢气制取与储存、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整车生产、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等创新支撑服务平台”以及“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万辆以上;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5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在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实现多元规模化应用;到2035年,形成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群。”

未来十年,山西省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空间不可限量,中短期内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是山西氢能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制造生产也正是美锦能源的优势之一。据美锦能源官方消息显示,2022年上半年旗下飞驰科技氢燃料电池重卡实现大批量交付,仅49吨6X4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和31吨8X4燃料电池自卸车两款车型,在1-6月期间上牌总数高达254辆。

今年8月,由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生产制造的100辆49T燃料电池氢能重卡,在晋南钢铁集团山西晋南加氢站投入运营。早在2021年9月,华盛化工园区内配套示范运营1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形成园区内制、储、运、加和运营的闭环运营模式。美锦能源在华盛园区落地百辆氢能重卡示范运营是山西省内首家,也是国内氢能重卡服务传统能源行业并实际投入规模化运行的先例。

据悉,经过2022年以来的大力推广,美锦能源在山西省内投运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已超200辆,未来将持续联合山西省大型煤炭、钢铁等企业,共同拓展氢能重卡应用场景,计划推广运营规模达到300辆,最终形成全国最大规模的先行先试的氢能重卡示范运营范本。

按照山西省的规划,要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等装备产业发展,做优做强燃料电池整车。在中远期,“围绕耐久性、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要求,优化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及动力总成集成与控制技术,全面提升整车设计、制造水平;逐步推动乘用车开发应用,建设国际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生产基地”。

整体来看,山西省仍处于氢能产业初期培育阶段,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对包括美锦能源在内的氢能头部企业而言,充满全新的机遇与挑战。《规划》出台的目的也进一步加强了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升氢能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拓展市场应用新空间,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让省内相关企业得到高速发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