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预测基础油价格上行,4月润滑油涨价潮头已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0

如果问ChatGPT,4月份润滑油基础油价格走势如何,它会如何回答?

答案是:价格普遍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ChatGPT说,市场对润滑油需求旺盛,综合多方因素看,润滑油价格也存在较强上涨预期。那么,这个预测靠谱吗?

主因:基础油供应紧张

2023年一季度,基础油市场整体上行,呈现价格高起点、调价高频率的特点。3月份,市场在资源供应预期减少的状态下,延续月内均价上涨趋势。近期基础油价格同比增长基本都在10%以上。

3月份基础油装置检修进一步增加,涉及检修产能达到185万吨,影响产量7.66万吨,国产资源持续下降,市场供应紧张,一些炼厂3月份的货物在月初就已预订完毕。

4月份,中海油惠州、茂名石化、鑫泰石化等装置仍在检修当中,供应紧张得不到有效缓解,同时基础油生产成本远高于往年,而下游需求加快复苏,预计年内基础油价格将高位运行。

叠加因素:其他成本上升

除基础油供应紧缺、价格上涨外,润滑油企业表示,受俄乌局势影响,国际形势持续混沌,使得当前化工原料资源依旧紧张,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劳动力、能源、保险、包装、物流和其他费用方面的成本也都在上升,远高于一年前的水平。

这些都成为助推润滑油价格上涨的叠加因素。去年四季度开始,很多消费品品牌宣布,因塑料、纸等包装材料价格的上涨而提高产品售价。同时,人工、能源等费用也成为影响制造业利润的重要因素。这些压力最终将通过产品链向下传导,在链条末端表现为产品价格的上涨。

支撑:需求升温超预期

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加速复苏,政策举措密集落地,重大项目压茬推进,春耕备耕有序开展,消费市场稳步回暖……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复苏速度超出预期。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更给了经济发展以坚强信心。2023宏观经济总基调将是“全力拼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基建、新能源、数字经济是重要抓手”“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点提出了要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给了润滑油巨大的市场空间。预计2023年内,我国经济复苏将进一步加速并紧扣高质量发展,润滑油市场需求具有坚强支撑。

新一轮涨价潮头已至

近日,包括长城、昆仑等国内润滑油龙头企业在内的部分润滑油厂家,已经发出调价通知。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表示,润滑油全链条成本不断攀升。长城润滑油秉承“每一滴油都是承诺”“任何时候绝不牺牲质量来获取效益”的经营理念,通过优化运营提高效能,努力减少对市场的影响。为保障产品质量、供应和服务,经慎重考虑,不得不于4月1日起上调车用润滑油商品销售价格,其中,乘用车油主销商品上调幅度为8%以上,商用车油主销商品上调400元/吨。

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同样表示,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的影响,昆仑润滑油在内部消化吸收了大部分成本压力。此次拟于2023年3月30日起对工业润滑产品价格进行适度上调,根据不同产品类别和规格,上调幅度为3%-5%不等。

JET-LUBE润滑油则在通知中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一直在努力更有效地运营JET-LUBE润滑油业务并减少任何成本增加。但我们仍然看到整个企业各方面的成本在上升,JET-LUBE润滑油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仍远高于一年前的水平。此时我们必须传递我们看到的一些增长,以便能够继续提供增值产品和服务。因此,JET-LUBE润滑油产品价格将根据 2023 年 4 月 1 日之后的订单和发货情况而提高。

大厂接连启动新一轮调价,可以看到,4月润滑油涨价潮头已至。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