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小的绿色产品标签,究竟蕴藏着多大价值?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8
          中国北京,2020年10月23日—— 关心食品健康的消费者们,往往无法实际追溯一颗西红柿或青菜是在怎样的条件下生长和运输的,而质量认证标签则为人们提供了一种简单的辨识方法。例如,如果一款食品的包装上印有绿色食品标签,那么我们就能知道它是在符合相关标准和流程的情况下被生产和运输的。

同理,在工业领域,受法规制约、社会监管以及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三重动力驱使,那些致力于提升自身“绿色竞争力”的企业也需要一种简单并行之有效的方式来透明、清晰地掌握所购产品的化学成分、能耗和环境影响等信息——这正是施耐德电气发布其绿色产品认证标志Green Premium的初衷。

与那些只注重产品生命周期某个特定阶段碳排放的标签不同,施耐德电气生态标签Green Premium从工业电气产品的合规与信息透明、资源表现、循环性表现以及健康性表现四大维度出发,关注产品从制造到使用再到生命终止阶段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118/c8ac78a72020db9e882a1c830c9b6788.png

将绿色根植产品全生命周期

试想一下,如果某公司产品的原材料取自加拿大北方针叶林等原始森林,那么无论其生产过程有多么环保,显然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因此,绿色理念必须从生产的原材料阶段就开始植入,即绿色产品需要取自可再生能源,使用可再生材料,以及在生产过程中通过节能降耗的举措帮助客户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施耐德电气Green Premium 产品正好能满足全球最严苛的环保标准,如REACh, RoHS, WEEE, Prop 65等,购买商可完全信任某特定产品,并在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计划中积极利用这类信息。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能效,微电网系统与建筑配用电系统相互连接成为大势所趋。微电网能够充分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实现对负荷多种能源形式的高可靠供给,是实现主动式配电网的一种有效方式。施耐德电气微电网解决方案能够助力客户灵活、综合调度分布式能源网络,改善能源结构,优化用能成本,提高配用电系统的资产收益。

随着微电网的接入,供配电系统也会变得更为繁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施耐德电气还能够基于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架构,帮助客户优化从设备层、控制层到决策层的软硬件组合,将数字化方案场景化,通过整合配电资产预智联接、配电系统的综合治理、行业应用的边缘融合与配电场所的全景营维,优化配电资产从设计、建造到部署、使用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提高用电可靠性,提升供配电系统的运维效率。同时,降低配电系统运行风险,预防和诊断配电资产健康隐患,全方位改善电能质量,优化能源效率,实现供配电系统的精细化管理。

这两种解决方案都可以帮助客户提升能效,实现碳中和,从而更好地实现资源性表现。

除了从自然界获取原材料,你可曾想过那些原本被视作“垃圾”的老旧设备也能成为原材料的重要来源?只要了解足够的信息,一个过时的电气开关柜元件转眼就能被用于二次制造。换言之,产品到了使用寿命的最后阶段并不意味着价值的归零,通过改造服务提升产品功能和使用寿命,方能实现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Green Premium生态标签能够为客户对产品元件的循环利用提供充足的信息,比如告知客户哪些部件可拆卸,哪些材料可回收以及产品的可利用率等等……不仅提供信息,施耐德电气的EcoFit适配改造服务还能帮助客户落实循环经济理念。

以往,随着配电设备长期使用,常面临设备退市、性能下降或绝缘老化等问题,但由于设备的性能下降与绝缘老化并不同步,同时更换整套配电设备将会产生极大浪费,相应的改造周期也长,甚至有可能影响生产,从而给企业带来较重的经济负担。

EcoFit适配改造服务则能轻松化解配电设备老化难题:首先,相比整体改造,EcoFit适配改造对时间、空间的要求都更灵活,施工难度降低,能够更快完成设备升级并恢复该回路送电,大幅减少停机时间,避免了长期停工带来的经济损失;第二,改造过程仅对老化损坏的元件进行更换,产生的待处理废料更少,而且原柜内元件可以充分利旧,完全符合循环经济的绿色原则;最后,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应用与发展,设备的数字化通讯及边缘计算功能将成为最基本的要求,对于早期投入运行的非数字化配电设备,也可以通过EcoFit适配改造,获得数字化通讯功能,为最终实现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当然,无论是产品的生产制造还是回收利用过程,都不能对相关操作人员产生伤害。施耐德电气众多被认证Green Premium绿色产品中,着重强调了通过减少有毒有害物质来保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施耐德电气环境爱迪生技术专家刘果果表示:“环保法规的日益严苛对企业产品的市场准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市场对环境信息透明性的需求则推动了绿色产品设计。产品生态标签为客户提供更健康环保的产品,具备环保合规性和环境信息透明性的特质。到2020年,施耐德电气承诺总营收75%以上的产品授予生态标签且100%实现产品环境信息公开。”

生态标签赋能差异化价值

利用绿色电气产品在资源表现、循环性表现和健康性表现等多方面的价值,施耐德电气Green Premium生态标签能为客户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带来显著的差异化价值。

首先,在“信息就是力量”的时代,Green Premium为客户提供了产品的环保合规性和环境信息透明性。客户可以通过施耐德电气数字化平台一键查询RoHS、REACh等关键环保信息,了解产品的原材料是否可再生,生产使用的能源是否可再生,以及生产过程中的废物排放等。

这些信息对企业的管理和决策都很重要,比如具有环保意识的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往往需要负责监测数据中心运行时所产生的污染,获得Green Premium 认证的施耐德电气UPS则能帮助其全面了解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碳排量以及对数据中心附近的土地、水资源及空气的影响,辅助其进行管理工作。

其次,通过践行循环经济理念,客户能够降低资源消耗,提高设备利用率,从而优化投资回报。得益于 Green Premium 生态标签提供的生命周期终止信息及说明,当变频器等产品寿命终止时,设备操作员不仅能够适当处置并回收变频器,还能节约并重复利用某些部件,大大节省了成本。

第三,因为人是工厂里最宝贵的财富,所以Green Premium生态标签也会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说明手册,明确产品生产涉及的有毒有害物质(汞、金属卤化物、有害重金属、PVC聚氯乙烯等)以及如何在进行回收操作前减少产品对个人产生的危害,以充分保障人体安全与健康。

更重要的是,Green Premium 生态标签背后隐含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帮助客户获得更高的用户认同、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更优的行业声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Green Premium可以帮助建筑运营方获得更高的评级。

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欧阳东介绍:“降低建筑能耗,需要有绿色建筑标准作为指导,而如何评价建筑是否是节能绿色建筑,必须要有科学的、完整的、可操作的评价体系支撑。世界各国都纷纷建立了各自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中国作为能耗大国之一,也正在积极了解并推广这些先进的体系。”作为权威的绿色建筑评价结果,LEED是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应用的绿色建筑及城市认证体系,可以说是“国际通用绿色语言” 。目前,LEED已经参与到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个商业项目中。截止2020年6月,中国已经有5600+个商业项目参与了LEED,其中2600+个项目已取得正式认证。

LEED致力于重塑建筑、社区与城市的设计、建造与运营方式,以创造一个对环境、社会、经济效益负责的健康建设和社区环境,因此,LEED认证对于提高一栋建筑在当地市场的声誉,以及取得优质的物业估值都非常有帮助。

施耐德电气Green Premium 生态标签的价值主张则能帮助那些期望取得LEED认证的企业在用水效率(WE)、能源和环境(EA)、材料和资源(MR)三大维度上获得6 个关键的LEED 分数。具体来说,利用数字化手段,施耐德电气的计量与监测系统可帮助建筑运营者可视化并分析用水与用能的指标,还能提供建筑内所应用绿色电气产品的,包括产品材料来源、材料组成的环境概貌报告 (PEP)。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118/47208e3f3d518b0fad0fcdead41eb143.png

当今,我们的地球正面临着各种环境挑战: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原材料消耗殆尽、有害物质和废物的危害等等。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路上,企业所欠缺的既不是法律元素,也不是道德元素,而是信息。如果没有相关产品的综合信息,企业就无法做出必要决策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施耐德电气生态标签Green Premium则补齐了这一短板,践行了对支持中国打造能效经济和绿色社会的承诺。

关于施耐德电气

在施耐德电气,我们相信,获取能源并利用数字技术是人们的基本权力,我们赋能所有人对能源和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并确保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尽享Life Is On。

我们提供能源与自动化数字解决方案,以实现高效和可持续。我们将世界领先的能源技术、自动化技术、软件及服务融合于整体 解决方案之中,服务于家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

我们致力于打造有意义、包容和赋能的企业价值观,并承诺让这个开放的,全球化的,创新的生态圈释放无限可能

www.se.com/cn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