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中起舞的电焊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4

 

  •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铁路装备公司包头分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持焊枪,不怕苦不怕累,火花四溅中坚守自己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踏实工作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发光发热”。

  • 弓建永:“始终保持一个姿势才能焊得又快又好”

  • 在检修库内,电焊工弓建永一手拿着焊帽,一手拿着电焊钳,始终保持着一个姿势对准破损车的车门进行焊接,一时间焊花飞溅、弧光四射。同事问及他焊接时为什么要纹丝不动,他说:“如果想焊得又快又好,手与焊体垂直方向的角度保持在45度左右,这样焊接比较方便省力;从焊第一下开始到最后收弧一直要保持一个姿势,如果姿势变了,焊缝不美观而且容易有接头。”有的时候一个姿势要一直保持半小时左右,焊完后他全身酸痛,手脚麻木,下班走在路上已经是一瘸一拐。

  • 2006年夏天,22岁的弓建永第一次接触了电焊这个工种,从师傅的口中知道,电焊工作是辛苦的,但是也是重要的,电焊工作是整治破损车的关键一环,对集团一体化高位运行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学好电焊技术,他跟着师傅学,跟着同事学,还上网搜索焊接方面的知识进行自学;每天别人都下班回家了,他一个人留在车间,熬着一双通红的双眼一次次反复练习各种焊接技术,经过3个月的努力,他成为了同一批电焊工中的技术尖子,两年后就在分公司电焊工技术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参加工作到现在15年来他始终如一,坚持半小时提前到岗,当大家陆陆续续到工作岗位的时候,他已经将需要焊接的地方做好标记,准备好焊枪,等车辆架好后马上就开始焊接,他矫健的身影在检修库里一刻也不曾停歇,一会儿从保温桶里取出烘干加热好的焊条,一会儿拿起手锤敲敲打打,一会儿又踩着登高车去打补强板,一会儿又拉着电焊线到另一个台位焊接,几个回合下来衣服就被汗水浸湿了,但他从来没有说过辛苦。他的这种高效率工作方式,已经在班组形成一种风气,整治破损车的用工时长不断缩减,效率逐步提升,提质增效效果明显,因此,他所在的车体组被人们誉为“铁军”。

  • 由于长期工作繁重和饮食不规律,他患有严重的痔疮,经常会出现难以言语的痛苦,可是他总是忍一忍就挺了过去,一直到2016年7月出现了严重的便血,他这才请假做了手术,在康复后出院后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了工作当中。因为不断努力,他成果斐然,多次获得了分公司技术比武一等奖、分公司先进等众多荣誉。

  • 一根焊枪、一份坚守,弓建永用15年的孜孜以求诠释了追求卓越的精彩,用满怀对工作的热爱,将青春年华奉献给货车检修生产第一线,成为货车检修库一朵让人钦佩的“焊花”。

  • 崔文军:“要干就干出个样来”

  • “我跟着师傅,一天10个小时,看他怎么焊,琢磨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技巧。”崔文军从2020年5月开始转岗到电焊工以来,除了每天拿着电焊钳跟在师傅后面看师傅如何焊接,同事们都下班了,空无一人的车间里,他拿着几块废铁反复尝试不同焊接角度的焊接手法,他常常为一个焊缝没有焊接到他觉得完美的程度而绞尽脑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一直练习晚上十点是家常便饭,那段日子里,新换的衣服一天下来就变了模样,飞溅的焊花烫得双手全是伤疤。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别人两三个月才能熟悉的基本要领,他硬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全部掌握。回到寝室,他还要继续研读2个小时的理论书籍,《焊接技术》《焊工工艺学》《金属学基础》都读了好几遍,通过认真摸索与研究,他在技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从事电焊工只有半年,但他已经是电焊工中的技术尖子。

  • 高分贝的噪音、浑浊的空气中火花四溅,周围的温度也随着焊花急剧增高,崔文军一手拿着面罩护脸,一手焊接车体腰带,他脸上汗如雨下,背部的衣服已经湿透。崔文军从来没有说过苦、说过累,今年10月30日,破损车攻坚战最辛苦的一天,当日调入八辆严重破损的车辆,崔文军从早上八点一直马不停蹄的焊接,午饭、晚饭也是同事带过来的匆匆吃了一口接着干活。车间主任怕他身体受不了,让他休息,他笑了笑说“很快就完了,没事的。”一直到晚上11点,同事们怕他累坏拉着他回到班组休息室的椅子上让他躺一会,他的身体刚着椅背就打开了呼噜。凌晨两点半,他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一直加班到凌晨四点才将所有的破损车抢修完毕,活干完了,他握焊枪的手也因为一直弯曲而伸不直了,回到宿舍,衣服还没有顾得上脱,他就已经倒在床上呼呼大睡,此时的他可能还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已经创造了历史记录,这一天分公司整治破损车8辆,刷新了历史记录,同时,10月份整治破损车305辆,创分公司单月检修记录。

  • “要干就干出个样来”,崔文军经常对同事这样说,正是有他不服输、不怕累、锐意进取、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用热爱和责任在焊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不凡,用拼搏的汗水为集团公司运输提供着可靠的优质车源。

  • 李茂林:“为了焊接方便,每天要蹲着、跪着、躺着”

  • “焊接基础制动装置时空间非常狭小,经常要缩着身子甚至跪在地上歪着脖子焊;焊接车顶部的时候要站直身子扬着脸焊,焊花从头上一直烫到脚下;为了焊接方便,每天反复蹲着、站着、跪着,虽然工作很辛苦,但看到焊完以后焕然如新的车辆,我就感觉付出的代价很值得”。电焊工李茂林说话声音很斯文,戴着眼镜,行动慢条斯理,和工作时的风风火火判若两人。

  • 电焊工虽然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要求懂得的知识却是多方面,要保证焊接质量,确保行车安全,不仅要有较为熟练的操作技术,还应具备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和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精神。2013年李茂林从拿起焊枪的那一天起,他便在心中暗自告诉自己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电焊工,“为了练就精湛的焊接技术,我经常向车间里的老师傅求教,潜心研究,反复练习,皮肤常常被灼热的弧光烤得蜕皮,眼睛也不知道红了多少次。”除了苦练基本功,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自主学习《工程材料》、《焊接工艺学》等书籍,在网上学习最新的焊接工艺,在他的建议下,分公司新购置两台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机,投入使用后大幅提高了焊接效率。

  • 在破损车攻坚战中,他和同事们昼夜奋战,每天的焊接任务在他们的奋勇拼搏下都保质保量完成。三个月的攻坚战让他脸部皮肤被电焊炽热的弧光烤得脱了几层皮,疼痛难忍。身体上的疼痛并没有阻断于为电焊工作继续拼搏的劲头,反而面对各种疑、难、险、重的问题,他都要求自己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始终以钻研技术为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他励志笃行也让自己收获了公司先进、分公司先进等众多荣誉。

  • 汗水播散处,钢花飞散间,留下的是一串坚实的足迹,舞动出的是一篇精彩的人生乐章,电焊工与花火为伴,在汗水中起舞,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精彩的人生,他们手握焊枪,奋战在检修一线,挥洒着智慧和汗水,闪耀着无法被平凡遮掩的光芒,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演绎精彩的人生,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默默奉献着。

  • (铁路装备公司包头分公司贾亮平 )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