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00倍!如何破解电力行业六氟化硫的温室困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22日,第52个世界地球日将如期而至,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 旨在鼓励通过自然过程、新兴的绿色技术和能够恢复世界生态系统的创新思维,为地球减碳减负。

一直以来,关于地球气温持续升高,二氧化碳被视为元凶之一。但是,你知道吗?有一种气体, 助长温室效应的威力是二氧化碳的 23500 倍!而这种气体,作为一种优良的绝缘和开断介质,被广泛用在中高压电气设备(如开关柜)中,这种气体,就是六氟化硫。

目前,全球安装的超过 3000 万套中压开关柜使用的是六氟化硫 (SF6)。作为开关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平均每个间隔负荷开关或断路器单元含有 1 公斤六氟化硫。万一发生泄露,导致这 1 公斤六氟化硫被释放到大气中,对环境的影响相当于驾驶一辆汽车行驶约 20 万公里(一辆汽车每公里排放约 120 克二氧化碳)。将这个数字乘以开关柜的总数——3000 万台,其温室效应的威力更加难以想象。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定,国网、南网相继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要推动节能减排加快实施,着力降低自身碳排放水平,全面实施电网节能管理,推动电网设施与环境融合发展。这一背景下,如何破解电力行业的六氟化硫温室困境,探索绿色环保的六氟化硫替代气体,进而保护和修复我们的地球?

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认为:在绿色低碳转型的时代,通过更多采用无六氟化硫(SF6-free)技术的绿色设备,并与创新的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将成为破解电力开关设备温室效应、加快推动现有电力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的重要途径。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