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标签评价工作~电视机行业产品碳标签评价流程推行办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12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联合相关产学研用单位共同起草编制《中国电器电子产品碳足迹评价通则》及其他分类产品碳足迹团体标准。其中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的《电器电子产品碳足迹评价 第2部分 电视机》团体标准,对促进我国电视机制造企业及时了解碳标签评价相关标准化要求,提高中国电视机企业对产品的低碳意识设计、生命周期管理和材料替代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应对能力,培养电器电子产品碳标签评价标准化技术专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兹该标准完善了电视机行业碳标签评价理论体系,并为电视机产品进行碳足迹评价的硬性标准,以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获得“碳标签产品认证证书”为典型案例,协会决定推行该标准该标准评价流程。现将企业申请碳标签的标准及流程说明如下:

一、企业申请电视机产品碳标签评价具体步骤

1.平台注册

2.申请与资料提交

3.等待审核

若未通过审核则资料将被退还,被告知未通过评审的原因与所缺材料;若通过审核则可进行缴费。

4.碳足迹核查

此步为获得碳足迹报告,若已获得碳足迹报告,则此步可省去。

5.碳标签评级

6.证书与碳标签标识获取

7.证书保持

为保证证书的时效性与可信任程度,证书未到期时每年企业需提交年度监督申请资料,以保持证书;证书到期后,企业需重新申请与审核,进入循环。

二、碳足迹评价边界与碳标签等级

(一)碳足迹评价边界

电视机产品的碳足迹评价包含对电视机生产阶段和使用阶段的碳足迹评价,即从电视机组装、电视机使用到寿命终结的碳足迹。电视机产品具体碳足迹评价范围包括:电视机生产阶段的化石能源消耗、电视机生产阶段的外购电力消耗、电视机使用阶段的电力消耗。

(二)碳标签等级

碳标签评价中,碳标签按照碳足迹分为三个等级,即一星、二星和三星,分别对应碳足迹披露产品、减碳产品与低碳产品。

案例——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申请碳标签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812170739.jpg

在于7月17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建忠向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颁发“碳标签产品认证证书”。该证书为电器电子产品行业的第一张碳标签产品认证证书,标志着“碳标签”正式赋能中国电器行业,电视机产品自此拥有更加规范的低碳认证管理。这将助推低碳科技创新发展,重塑产品价值和品牌内涵,助力“双碳”目标在电器行业更快速实现。

TCL公司获得证书的10种型号电视机在申请碳标签评价的过程中,首先经历了于广州赛宝公司进行碳足迹评价研究环节。研究的系统边界为全生命周期,包括资源获取阶段、原材料生产阶段、运输阶段、零部件生产阶段、零部件装配阶段、总装阶段、电视分销阶段、电视使用阶段与电视报废回收阶段。

TCL公司电视机产品属于已获得碳足迹认证评价报告电器产品,故通过审核碳足迹报告进行碳标签评级评价。在所有阶段碳足迹评价的质量评估均符合标准的情况下,电视机产品先后经过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受理认证申请、初始审查、认证结果评价和批准、获证后的监督,最终获得由协会颁发的产品碳标签评价证书、产品环境声明证书、低碳产品供应商证书。

2.jpg

TCL以绿色的设计制造为发展的重要策略,勇于承担绿色企业社会责任,引领及探索从低碳绿色社会落实到碳标签产品,接受社会及用户监督,并努力成为中国电子行业双碳响应气候变化的先行者。同时,TCL积极参与国家政策,所有使用的产品原材料均符合中国RoHS 2.0与欧洲标准,并可以重复回收和使用,其设计环节在保证产品能效等级的同时均符合国际标准。TCL,为中国电器行业首张碳标签发声。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