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N:让领先更领先的未来光伏“密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28

作者 / 小于

来源 / 华夏能源网

在追求更低度电成本、更高转换效率的征途中,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是最激动人心的。革命性的技术,往往是颠覆性的,它们改变着潮水的方向。

遍数光伏十年,继单晶技术之后能够称得上革命性技术的,非210组件技术莫属。自面世以来,大尺寸组件迅速普及全球,从普及认知到成为主流仅仅用了三年不到的时间。

在这三年里,210组件引领光伏行业进入6.0时代,提升了光伏投资回报率;开创、推广了行业全新产业链配套;并从包装物流到极限测试全面验证了600W+大组件的可能性与可靠性;行业还在210组件的基础上,总结确立了一套“四高一低”方法论,明确了降低度电成本的抓手,提升了行业认知。

1.JPG

就此而言,210技术平台所带来的改变,是让整个光伏产业上了一个台阶。但这些贡献,可能仅是210技术平台价值的冰山一角,在光伏N型时代,210+N所爆发的能量、创造的价值、产生的影响,会远比现在要多得多。

210+N,让领先更领先的未来光伏“密码”。手握这样的“密码”,光伏7.0时代的大门正徐徐打开……

让6.0时代更加极致

如果没有210技术平台,光伏行业进入600W功率时代可能不会如此之快。

几年前,600W+还是高不可攀;现如今,在全球各大光伏展会600W+组件已成绝对主流。统计显示,在今年9月下旬的北美光伏展上,主流组件厂展出的600W+产品中,基于210硅片尺寸的产品占比达75%。

此外,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52家组件企业产线兼容制造210尺寸产品,企业数量占比超8成。行业公开数据显示,到2022年第三季度,全行业210组件累计出货量已超过76GW。210组件产品正蔚然成风,全球光伏市场都已经认可600W+组件优秀的降本增效能力。

现如今,另一项具备降本增效能力的技术正在集中产业化落地,那便是以TOPCon、HJT、IBC三大路线为代表的N型技术。210技术与N型技术的叠加,潜力之大,让人憧憬。

“经过漫长摸索,当下无论装备还是材料方方面面都已完善,N型技术已经可以看到产业化价值了。随着P型PERC效率逼近极限,N型技术的普及速度会更快。在P型时代已全面构建完成的210技术平台,将与N型技术强强联合,给600W+功率段带来极致的降本增效能力。”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对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