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锦能源积极推动国内氢能产业标准化发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17

         近期,“2023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此次论坛以“将碳增金·绿色赋能”为主题,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中国氢能交易平台发布仪式作为此次论坛大会的重磅环节隆重举行。

 
  此次大会发布的氢能交易平台作为中国首个氢能交易平台,是由国家氢能产业建设的深度参与者、氢能领域头部企业—美锦能源联合业内合作伙伴共同筹建。
 
  氢交易平台是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中国是世界制氢第一大国,每年制氢量约3300万吨,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我国加速布局氢能产业,目前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主要生产技术,截止2022年底,氢燃料车保有量近2万辆,建成加氢站近300座,依据《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指示精神,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达5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量约达到10万—20万吨/年,并将在公交车和物流等领域普及氢燃料电池车。
 
  我国氢能产业虽取得了有效的发展,但仍要直视我国氢能产业依旧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我国尚缺少统一的全国性氢产品交易、数据信息、价格指数等关键性综合服务平台,下一步将如何发挥氢大宗商品金融属性,构建良性的贸易交易体系,追踪氢产业数据链,开创绿色变现有效渠道并形成闭环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是我国氢能产业发展重要战略方向之一。
 
  目前我国氢气来源集中以工业副产氢为主,美锦能源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商品焦生产商之一,对打造“中国氢能交易平台”具有先天基础优势。据悉美锦能源一期项目高纯氢已正式投产,投产后年产1570吨高纯氢气;二期项目计划在一期主装置基础上新增设备扩产高纯氢产能,产能以压缩机增压充装和管道方式外送为主,项目高纯氢气产能将达到20000吨,可满足约5600台公交车、8000台物流车或2200台重卡满负荷使用。
 
  此次美锦能源主导创立“中国氢能交易平台”,象征着以美锦能源为首的氢能全产业链布局者积极探索,为氢能产业发展寻求绿色可持续的变现渠道,同时也为实现能源低碳化发展提供更为实际有力的支持。
 
  据悉,美锦能源主导创建的中国氢能交易平台将以氢产品交易、氢价格资讯等主要功能为重点,提供面向全国提供氢气生产、销售、运输、物流全流程数字跟踪、线上交易和结算等服务。以能源化工现货、大宗产品产销储运数据管理服务为宗旨,提供氢产业链、供应链全程数字化管理,规范氢交易行为,建立健全氢定价机制,积极打造立足于全国的氢产品交易中心、信息资讯中心、价格指数中心,打造产业链线上业务闭环,促进产融结合。
 
  据专业人士分析,中国氢能交易平台将对我国氢能产业带来三重利好:一是有利于促进氢能产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健全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助力氢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有利于通过金融交易体现氢能价值,降低氢能应用成本,促进氢能供应和多场景应用规模发展;三是有利于推动氢能技术创新,拓宽氢能产业融资渠道,支撑氢能产业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
 
  美锦能源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
 
  2016年全世界178个缔约方在巴黎共同签署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作出统一安排。协定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为原则,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
 
  中国作为缔约方之一,也是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国,每年碳排放近约100亿吨。对此我国于2020年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战略”。目前我国通过建设全国碳交易平台,以“配额”的方式来宏观调控总体碳排放量,通过非控排企业开发交易自愿减排项目(CCER),鼓励更多企业优化能源生产结构、采用清洁能源或增加林业碳汇固碳的形式,减少大气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其中自愿减排项目CCER的备案、审核、签发阶段需要科学有效的方法学论证,我国目前清洁能源方法学主要以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为主,氢能方法学尚处于研究待完善阶段。
 
  美锦能源牵头建设成立的中国氢能交易平台,对于完善氢能产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健全氢能产业标准体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有助于我国研究开发基于我国国情的氢能产业碳资产方法学,将氢能产业开发形成碳资产,进入一级交易市场出售给配额不足的控排企业,这不仅可以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帮助氢能产业链企业均摊降低生产成本,快速扩大氢能市场规模,以至进一步反向降低生产成本,形成良性闭环,更能助力国家完成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宏观调控,达成“3060双碳”伟大战略目标。
 
  美锦能源作为氢能全产业链领导企业,近一直秉承大企业承担社会大责任的价值观,勇于担当不计回报的努力付出,践行国家“双碳”伟大战略。
 
  2022年初美锦能源发布了焦化行业首个碳中和报告,该报告从气候变化的全球挑战和中国的大国表率、美锦能源的“碳中和”承诺、焦化行业的“碳中和”思考、美锦能源的碳排放情况、“碳中和”行动四个原则等8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详细给出了企业实现自身碳中和的战略实施路线。美锦能源将通过高浓度瓦斯发电、设备改造升级、余热回收系统、发展清洁能源、工厂绿色管理、推进绿色办公、员工行为管理、投入氢能运输和上下游物流运输替代等9项减排举措,预计到2030年减少碳排放量89万吨,2040年实现企业碳中和,这对于一个庞大的传统能源服务商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创举。
 
  2022年中旬,美锦能源申请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签发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数据监测系统和监测方法发明专利证书,此项发明技术属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首个,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同年,美锦能源公开发布ESG社会责任报告,这对于煤化工行业、新能源行业乃至整个能源领域都具有重大意义,真正起到了行业“领头羊”的表率作用。
 
  美锦能源通过一系列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传统能源绿色转型,构建可持续发展的ESG管治体系,做有情怀有担当的能源企业,积极推动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完成由传统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供应商的成功转型,正在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能源供应商代表。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