骥?氢能付宇:燃料电池汽车迎来四年稳定发展环境 好产品需要综合能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07

 近年来,新能源车产业发展迅猛,与其息息相关的材料、电池、零部件、配套设施等都备受关注。尤其在2020年上半年,不仅特斯拉市值暴涨,成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以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卡车制造商尼古拉(Nicola)虽然还未完成产品开发,就一经上市,其股价暴涨,市值超越了拥有117年历史的福特汽车公司。可以看出,市场对包括燃料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

据了解,燃料汽车具有巡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载重量大、环境适应性好等优点,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在发展除锂电池汽车之外的最优补充路线。而其中,作为产业链中最重要一环——氢燃料电池,其核心部件电堆,又可以说是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乃至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关键因素,几乎决定了整车的成本、性能和技术含量。

今年上半年,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供应商——骥?氢能发布了其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产化大功率金属板电堆——MH170,该型号电堆具有单堆功率及比功率密度高、长寿命高可靠性设计、生产工艺成熟、易于系统适配、成本低廉等优势,最大功率已突破143KW,是燃料电池领域现阶段已知的最大单堆功率。

骥?氢能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宇博士表示,之所以能有此突破,首先在设计上,骥?团队通过成体系的电堆正向设计,结合20年的燃料电池电堆产品开发经验,在多反应要素耦合的复杂条件下保证了反应气体、质子、电子、水、热等的顺利传递、分配、反应和排出。

“目前,国内除了设计能力,好的制造工艺也同样稀缺。好的设计使产品具备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可能;而好的工艺,则保证了设计目标的实现。没有好的工艺做保障,是不可能做出高品质的产品。可以说,产品实现能力是工艺能力、装备能力和工程师团队实操经验的综合体现。”

据了解,为了实现好的设计,在金属板制造方面,骥?氢能与国内最早从业、工程经验最为丰富、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金属板激光焊接专业从业企业、装备与工艺均为自主开发的深圳众为氢能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深圳众为氢能定位于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激光焊接、电堆组装及产线自动化的装备与工艺开发。

作为曾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众为氢能创始人王力是我国最早的工业激光从业者之一,有近20年的激光焊接与自动化产业经验,以及10年金属双极板焊接工艺及装备开发经历,于国内率先实现了金属双极板焊接工艺的突破,并成功批量应用于上汽/新源动力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项目;相关设备和工艺成功输出至中科院大化所、爱德曼等公司。

同时,涂层是金属板电堆的核心技术和行业难点。在涂层方面,骥?氢能的战略合作伙伴常州翊迈,前身是大连理工大学表面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02年即开始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发金属板涂层技术,是我国从业最早、技术最完备、工艺经验最丰富、累计加工量最大的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涂层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金属板涂层专业从业企业,目前拥有授权专利6项,另有申请中专利11项。

公司现有两条涂层产线以及完备的涂层测试体系,具备20万片年产能(按150mm×410mm尺寸核算),曾为上汽、新源动力、大连化物所等燃料电池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提供涂层加工服务,累计加工双极板5万余片。产品已在汽车及无人机用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水电解池金属双极板、镀金电子接插件替代等领域成功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常州翊迈采用非贵金属纳米复合结构涂层体系的第四代涂层技术,在保证高导电性的同时,解决了燃料电池高电位下的耐腐蚀问题,在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涂层技术方面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在研的第五代涂层技术已经完成概念设计与基本性能的测试验证,将在保持高导电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耐蚀性、大幅降低了成本。

目前,骥?氢能的电堆产品正在与多个下游头部系统客户及整车厂进行合作,将应用于大巴、物流车、重型卡车、特专车(垃圾车、清扫车)等领域,预计年内将形成小规模实际应用。此外,大型飞机、船舶等领域的应用也在推进过程中。

今年4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各城市在新政下纷纷“遍地开花”,仿佛又开启了燃料电池版“十城千辆”,7月以来,上汽、广汽长城一汽等车企更是动作不断,持续强化布局。

付宇表示,目前燃料电池产业的大环境积极向好。一方面氢能首次被列入我国能源法,位居煤、石油、天然气和核能之后列第五位,排在风能和太阳能之前,战略意义重大。另一方面,燃料电池版“十城千辆”草案出台,显示国家对行业的重视。新形势下燃料电池的战略意义包括: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消纳以及带动产业升级。新政时长四年,彻底改变了之前政策一年一调整的不稳定状态,行业可以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相信行业新政下,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将迎来高质量的规模发展。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