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伦股份与固德威“双向奔赴”助力双碳目标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9

 8月6日一早,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715.SZ,股票简称:凯伦股份)总裁李忠人、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390.SH,股票简称:固德威)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敏分别从苏州出发,前往一百多公里之外的安徽广德市,参加固德威零碳生产新品发布会以及固德威广德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投产仪式。

   1.jpg

固德威广德二期项目于8月6日投产,该项目包含了光电建材生产线

 

 

 

 

 

这是继今年3月固德威光电建材产品联合发布之后,双方在光电建材领域的又一次联手。所谓“零碳生产”,简而言之是通过在新建厂房屋顶布局光伏发电,为工业生产提供全新的能源驱动模式,从而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推动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又被称之为“第二生产线”。对于以光伏逆变器起家的固德威来说,光电建材事业部的成立,正是瞄准了这一全新赛道。
在固德威的新赛道上,凯伦股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21年,凯伦股份依托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在防水及光伏行业开创性地提出“全生命周期融合光伏屋顶一体化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又提出全新的“零碳生产定制化解决方案”——这种理念与实践与固德威发展光电建材高度一致,双方因此“一拍即合”。

 

 

 

 

 

2.jpg

 

 

 

 

 

 

在固德威的新赛道上,凯伦股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20年,被称之为“BIPV元年”。固德威光电建材事业部便是成立于“BIPV元年”。

 

 

 

 

 

 

在分布式光伏的实际应用中,有一个“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概念,其英文缩写即为“BIPV”。它又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广义的理解,安装在所有建筑物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均称为“BIPV”(为便于区分,一般称之为“BAPV”);狭义的理解,与建筑物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安装并与建筑物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才能称之为“BIPV”。
对于固德威,更为外界所知的是它的光伏逆变器和储能产品。它的创始人黄敏曾有过南下深圳打工的经历,并因此找到自己所喜好的电源储备领域。在完成“人生第一桶金”的积累之后,黄敏奔赴江苏苏州,开始自主创业,跨入建筑保温工程安装、建筑涂装领域。

3.jpg
在固德威广德二期项目投产仪式上,黄敏(右)签发首个下线产品
在苏州,黄敏认识了当时给苹果、三星等供应电子链接器的涂海文,在后者的建议下,黄敏选择了一个当时极具前瞻性的领域——光伏。据黄敏回忆道:当时他自己心里也没底,但多年的创业经验让他直觉判断未来肯定会有市场。就这样黄敏又拉来了三个合作伙伴开始了他们在光伏领域的创业之旅。
2010年,固德威因此诞生。在当时,光伏市场基本上由华为、阳光能源、SMA这几家公司主导,固德威作为光伏领域的“新军”,还不足以跟这几家公司面对面竞争。
为此,黄敏决定避其锋芒,转而在品类上另辟蹊径,专注做户用逆变器。逆变器是光伏系统中的一个组件,主要功能是将光伏所发的直流电转变为可并入电网的交流电。凭借在光伏逆变器细分领域的专注,让固德威得以快速做大。
凯伦股份董事长钱林弟的创业经历跟黄敏颇有相似之处。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