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空气集团路跃兵:创新助力氢能发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25

         11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在嘉兴成功召开。百余位来自氢能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示范应用企业产业代表出席了大会。本次大会以“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生态 开启氢能合作新篇章”为主题,在分享全球氢能产业最新政策和技术趋势的同时,重点就加强区域氢能产业生态建设,加强产业链合作和政策协同,打造跨长三角地区氢走廊,推动嘉兴市氢能产业示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液化空气集团大中华区董事会主席路跃兵在大会做了以“创新助力氢能发展”为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很高兴受嘉兴市政府和电动汽车百人会的邀请在这跟大家做分享。 去年我在这里讲了“氢能:能源转型的关键”,即为什么做氢能。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四大创新助力氢能发展”, 即如何发展氢能。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为什么要发展氢能,刚刚过去联合国COP27气候大会,COP27大家已经知道从COP1到27开了27次的会,为了一个目标就是要应对气候变化,把人类的地球温升在本世纪努力限制在1.5度以下,发展新能源、太阳能、风能、氢能、储能都是为了这样一个目标。因为这个目标如果被突破之后,地球和人类的生存就是一个问题。

第二就是再近期一点,能源安全问题,俄乌战争凸显了能源安全的问题,尤其对欧洲。能源安全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第一层面是全球能源安全,就是所有人类整个地球都有能源安全的问题,如果我们继续依赖于化石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气终究有枯竭的一天。第二是国家能源安全问题,因为地球的石油、煤炭、天然气分布是不均匀的,中东油多、山西煤多,所以对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有能源安全的问题。

第三可能大家通常忽略的一点就是我们在未来能源转型、绿色低碳的发道路走还有一个更大的原因,就是各国要努力占据未来科技和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包括在能源、材料、制造、数字化、智能化等方方面面。

为什么是氢能,因为氢能既能源又是资源,既是燃料又是原料。氢能既是能源本身,又是不同能源转换的介质,还是长周期、长距离储能的一种形式。应该说氢能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假如说未来从灰氢、蓝氢逐步过渡到大部分的氢是绿氢,我们整个能源就变得非常清洁,二氧化碳排放很少,所以氢能它本身具有“长”、“宽”、“高”、“多”这几个特点,这也是为什么各国把这个产业作为未来国家竞争力的关键。

氢能产业链“长”,在每一个节点上制备、储存、运输、加注、使用每个节点上都有不用的技术路线、技术选择、技术路径,这就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创新源泉。氢能的应用范围“宽”,氢能应用于交通上,有汽车、飞机、船、火车等交通工具,法国液化空气积极的和空客戴高的机场在合作研发未来的氢燃料飞机,这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氢能是未来绿色工业很重要的物质,不管是氢冶金还是氢化工都是这样。此外,氢在分布式能源、能源转换、储能都有很大的应用场景。除了这些大家可能也注意到氢能目前在医疗、健康、农业等等方面都会有巨大的潜在应用。氢能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上的技术壁垒很“高”。 氢能在整个产业链里面涉及到非常多的学科,有机械制造、汽车、化工、环境、材料等等所以氢能的产业链长、应用范围宽、技术壁垒高、涉及学科多。

氢能发展的关键要素,首先是技术,第二是政策,刚才注意到嘉兴市政府在落实氢能产业政策上是动真格的,大家拿到的是真金白银的补贴,这就是政策到位了。第三是需要有创新的金融、资本。第四是要有市场。这四大关键要素构成了氢能发展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在这四方面我们要进行巨大的创新,在市场方面有绿色溢价问题、排放成本问题,和成本非常相关的规模化的问题。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