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广东石化项目全力加快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19 13:30:32

       深秋时节,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走进建设中的广东石化,党旗飘飘、机船轰鸣、吊塔林立,从原油码头的跨海引桥到火炬框架的巍峨矗立、从千万吨的塔器安装到数千公里的管线交错,施工现场海陆空、油化储、水电风各项作业齐头并进、气势磅礴,5万名建设者夙兴夜寐、斗志昂扬,一场项目攻坚战在这里激战正酣。

全厂区.jpg

今年以来,面对各种突发不利因素影响,广东石化公司班子坚决贯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决策部署,以建设“争气工程、振兴工程、希望工程”为目标引领,咬定计划节点不放松,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白加黑、五加二,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以实际行动谱写了 “石油工人心向党,建功立业新征程”华丽篇章。

用空间换时间,以先进技术应用为支撑,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坚持“标准化设计、规模化采购、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建设”的工作思路,通过深度异地预制,广泛应用施工新技术等手段,抢时间、提效率。

9月23日,中国石油首套石油焦制氢装置完成全部大型塔器吊装2 蔡旭成 摄.JPG

8月23日至27日, 420万吨/年蜡油加氢处理装置反应进料加热炉和分馏塔进料加热炉,通过工厂化预制、组装,经由驳船和运输车直接运至现场,通过车载液压沉降一次安装到位,顺利安装成功。其中,分馏塔进料加热炉长16.5米、宽16米、高29.6米,重达660吨,创造了广东石化全项目最大、中国石油首个方炉整体橇块安装纪录。经测算,采用这种施工方案,整体生产过程提升工效1倍以上,工期比分片到货现场组装的加热炉提前2个月,既减少了现场施工量,又保证了建设质量。

原油码头钢引桥是施工的重点难点,为克服海况不利影响,公司反复优化论证,采用了悬挑平台+履带式伸缩臂辅助施工,混凝土陆拌+长臂挖机浇筑等一系列新工艺,在QD10沉箱上部结构施工中,实现三天完成盖板,两天完成悬挑平台,两天半完成立柱,八天半天完成上部墩台结构施工,跑出了总耗时16天的加速度,为后续钢引桥安装夯实了坚实基础。

用管理提效率,以大整治大排查为抓手,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

正确认识施工进度和从严管理的辩证关系,面对施工现场暴露出的环保、文明施工等低老坏问题,广东石化公司全面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每天组织召开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例会,对发现问题进行点评分析,管理追责、奖优罚劣,做到闭环管理。

公司把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监督检查有机结合,组织召开会议59次,通报安全典型违章问题1327项,文明施工问题621项,对81项典型违章问题进行管理追溯,大大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先后督促9家总包单位与219家分包单位签订367份安全协议书,清晰了管理责任划分,保证了沟通渠道的畅通;指导承包商将装置施工区进行网格划分,设置片区长对该区域施工作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协调与监督,压实管理责任,推动施工管理人员履行一岗双责,促进区域内施工作业安全受控。

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文明安全施工出现大幅改观,严厉有效的管理措施,促进了承包商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广东石化的主导下,甲乙双方对项目建设力量进行系统优化整合,并广泛采取了“3×1.5”的办法,即每天24小时三班倒作业、每班投入1.5倍的人工和机械,创造出了高于常规项目建设4.5倍的施工加速度。

用作风聚合力,以党史教育活动为契机,保证项目建设加速度

广东石化公司党委将党史学习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反复强调 “大项目要有大担当”“项目早一天建成投产,就能早一天贡献效益”的意识,引导干部员工认清责任、强化担当,切实增强紧迫感。

8月23至27日,三联合装置420万吨年蜡油加氢处理装置两台加热炉顺利完成现场安装,创造了广东石化全项目最大、中国石油首个方炉整体橇块安装纪录。刘嘉亮摄.jpg

将工艺装置“承包”给每位公司领导,会议召开在现场、工作落实在现场、解决困难在现场,守正创新“三个面向、五到现场”优良传统;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56支,累计完成27项急难险重突击任务,其中炼油生产四部实现中国石油系统内首次4000吨吊车“一周三吊”千吨级塔器,净水厂LIMS系统较计划提前20天投用。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