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还需智能化——“5G+工业互联网”打造水泥行业智慧矿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19

当前,水泥行业发展由高速增长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产工艺、设备运行、安全与环境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趋势,然而企业也面临着信息技术和标准不统一、网络安全保障力度不足等信息化应用的新问题。

与此同时,制造业转型升级浪潮正在释放巨大势能,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水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传统行业向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动水泥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已成为国家、行业和企业共同的目标。

4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实施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行动,贯彻落实《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实施指南(试行)》,引导企业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趋势下,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质量管理融合。此外,为推动重点行业质量提升,针对原材料制造行业,通知强调要加快水泥等强制性标准制修订,推动行业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

实际上,从政策层面分析,水泥产业向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转型,水泥行业企业智能发展、绿色发展的趋势早已成为共识。早在2020年,工信部印发的《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就提出到2023年修订30项以上建材行业智能制造相关标准,并明确指出要促进水泥行业生产方式的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变革。

近几年,我国大型水泥企业积极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纷纷开始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赋能数字转型,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实现提质、降本、增效。“5G+工业互联网”和水泥行业的融合发展,让首批智慧矿山在水泥行业率先落地,助力水泥行业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运输环节取得突破进展

采矿行业是5G+工业互联网探索最早、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之一,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应用正加速释放技术潜能,助力矿山“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换人”。运输无人化作为智慧矿山以及矿山无人化的第一步,近年来随着5G专网、5G/V2X、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已在不少矿山实现落地。

和露天煤矿相比,水泥矿山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卸料时有破碎站,一方面车辆需要排队进出破碎站,另一方面卫星信号会受到遮挡而无法精准定位。目前,在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已突破了这一技术难题。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