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eis仪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02

 由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eSeis陆上节点地震仪器及采集系统日前通过集团公司专家鉴定,标志着东方物探装备技术研发取得新成果、迈出新步伐。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这项成果突破了节点地震仪器立体化质控、高精度时钟同步与数据采集、海量节点数据下载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野外采集、数据下载处理、室内节点充电为一体的eSeis陆上节点地震仪器及采集系统,应用成效显著,基本适应了全球陆上地震勘探节点仪器的发展方向,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伴随“两宽一高”物探技术全面推广应用,超大道数、高精度、低成本地震数据采集成为地震勘探高效运作的发展趋势。东方物探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相继自主研发了有线一体化G3i地震仪和无线节点Hawk地震仪,基本完成了对国外同类地震仪的替代,并向着新一代节点地震仪发起冲击。

  2012年,东方物探承担国家级《百万道地震采集系统研发与应用》科研项目,同时成立地震仪器项目组,负责新型节点地震仪器研制。经过6年的艰苦攻关和持续改进升级,eSeis无线节点采集系统2.0研制成功。系统先后在多个探区项目进行野外对比试验,结果表明,采集数据可靠、数据回收完整,质控能力强,性能稳定,尤其在采集精度等部分主要指标超越国内外同类主流产品。2019年11月,eSeis无线节点仪在塔里木盆地古木1三维地震勘探采集项目累计完成5.3万个接收点的数据回收,数据回收率99.7%,数据下载成功率99.96%,为保障项目高效采集作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志着eSeis无线节点采集系统首次投入规模化生产应用取得成功。

  今年年初以来,东方物探进一步加快eSeis无线节点采集系统功能完善及规模化应用。西安物探装备分公司瞄准“全球最大最强节点仪器制造基地”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规格”,量身定制、倾力打造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实现eSeis规模化生产能力。7月15日,21万道eSeis节点仪器自动化总装生产在西安正式启动。

  有关专家称,eSeis节点仪器具有在复杂山体地表及极端寒冷环境下高保真度、高数据回收率、高可靠性和稳定性等方面的优势,成果应用范围宽泛,适应于当前高密度大道数采集的发展趋势。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