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深耕”绿色矿山绘就油区锦绣画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07

          截至9月25日,长庆油田先后建成绿色井场230个,油区绿化面积达到5561.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升至30.3%。此外,长庆油田每年新增绿地300万平方米以上,为改善当地自然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长庆油田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油区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与油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对生产生活站点、井场和油区道路进行植被恢复,并结合气候特点和站点情况进行园林式建设,呵护生态、美化环境。
长庆安塞油田开发以来,在油区植被恢复、油区生态美化方面不惜重金投入。近年来,安塞油田投资近2亿元建成了塞130、杏子河流域等5个环保示范区,累计栽种各种花草树木百万余株,新增绿地4000余亩,油区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在油田开发和环境保护出现矛盾时,长庆油田拿出“断腕”勇气,宁舍“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为保护陇东区域1个自然保护区、3个县级水源保护区、11个乡级水源保护区,长庆油田对18口油井、147口油水井、15座站库进行了全面封堵和拆除。主动封停油井后,长庆油田预计损失原油3万余吨,减少产值上亿元。在封停油井后,长庆油田恢复土地650多亩,种植油松12万余棵,使旧井场变为“绿茵茵”的林地,使“绿色生态建设”成为陇东油区开发建设中最靓丽的“名片”。
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苏里格气田是长庆油田坚持生态发展的典范。近年来,采气三厂节约用地6000余亩,恢复植被811.57万平方米,建设绿色示范区防护林10.7万平方米,绘制出了一幅绿色牧区与天然气开发和谐共进的生态画卷。采气三厂也被鄂尔多斯市授予“园林式单位”荣誉称号。
长庆油田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兑现了“建一个油田,美一方山川;建一座井站,留一片绿色”的承诺。目前,西峰、南梁油田已正式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采油一厂、采油二厂、采气三厂等11个单位已达到绿色矿山建设验收条件。(供稿:薛涛)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