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岸电是国网助力长江大保护的有效经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07

            国网湖北电力通过岸电供应设备改造后采用扫码岸电,解决船舶靠泊期间尾气排放和噪声污染问题,为三峡游轮经济绿色提档升级,共同助力长江大保护贡献了有效经验。截至今年7月底,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内已有2865艘次客货船舶接用岸电,用电量484.3万千瓦时,替代燃油1138.1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排放3585吨,为客户节约用能成本387.4万元。

扫码岸电,就是由岸电桩、移动终端APP、岸电运营服务平台等组成,船舶靠港后将电缆线接入标准化的岸电桩,经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即可通电使用,系统后台开始自动计量用电量,船舶离港时再次扫描二维码就能断电结算,实现了接口标准规范统一、交费平台便捷通用。近年来,虽然岸电推广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是由于船舶改造技术和接口标准不统一、商业模式不成熟、交费困难等因素影响,推广难度大,面临“建得不少、用得不多”的尴尬;二是全面推广有难度,三峡坝上锚地水位落差达30米,接电劳动强度大,货船使用积极性不高。同时,三峡坝下船舶因岸边吃水深度不够,停泊在江心不靠岸,岸电无法送电到江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面对特别的使命,国网湖北电力采取特别的举措,履行特别的担当,加大岸电推广力度,宜昌长江三峡岸电运营服务公司以“游轮码头专变岸电、待闸锚地公变岸电、趸船码头低压岸电”三种典型方式推广岸电,开展高压电缆收放管理系统、低压岸电箱、低压电缆卷筒和后台监控系统“体检”维护,累计巡检设备62台(套),升级了后台监控系统并提升信息系统安全防护等级。完成受电设施改造的游轮从疫情发生前的6艘增加到54艘。完成受电改造后,游轮靠港单艘接通岸电时间从改造前的40分钟缩减到现在的15分钟。

由此,湖北地处长江中游,守护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安全,责任很大、任务很重。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推进“扫码岸电”建设,努力提升服务体验,共护一江清水,共守一片蓝天,投身绿色航运发展,助力长江大保护工作守护长江流域的绿水青山,携手为长江绿色水运注入绿色动力,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作出新的贡献。通讯员:吴文   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南路189号盐城供电司综合服务中心 通联:(0)15061614949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