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泰能源展示中心荣获法国最高设计金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1-02

 蒙泰能源展示中心【能源星球】荣获法国

INNODESIGNPRIZE最高设计大奖金奖!

由句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杨毅斌老师设计的蒙泰能源展示中心【能源星球】项目,近日有幸荣获2019 年度法国“INNODESIGNPRIZE 国际创新与设计大奖”金奖,是此界展馆设计作品中最高奖项的获得者!

获奖证书及奖杯

INNODESIGNPRIZE设计大奖近年来被誉为欧洲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有着设计“奥斯卡”奖之称。之前获得此奖项的项目有雪铁龙DS汽车、奥赛博物馆、纪梵希(Givenchy)制作的Ysatis香水瓶,Steelcase制作的办公家具,以及东芝Qosmio系列电脑等知名产品。

2014年在法国设计学院的支持下,INNODESIGNPRIZE由法国梅斯市政厅正式创办,近年来更是得到了法国文化部的高度重视。每年都有来自法国、中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及阿联酋等世界各地设计师参赛。

在相关部门的批示下,自2017年起,INNODESIGN

PRIZE正式由法国创新设计专业委员会监管,并成立了由众多国际知名设计师组成的INNODEISGN

PRIZE专业评审机构,对所有奖项申请者的作品进行公开、公正、严谨的评审工作,以确保 INNODESIGN

PRIZE奖项的专业性和高度。

蒙泰未来能源展示中心

“能源星球”!作品展示

能源几乎是地球上所有事件背后的驱动力人们越来越迫切的需要寻找到可行的替代能源。探访那个处在开发未来能源风口浪尖上的风云企业——蒙泰。一个传统的煤炭企业给人的印象往往是陈旧的、墨守成规的。然而这个时代正有一个勇于突破重围的全新能源产业的企业蒙泰,带领我们走向这个全新开发的能源星球。只为打造人类理想。通过16个多媒体展项近距离的感受到能源的诸多创新性与实现性连接当代与未来。

话不多说让我们走进这个微缩的能源星球看看其中的奥秘吧。走进序厅,一个真人比例的MT型机器人“小泰”正向我们挥着手,(注:MT是蒙泰缩写,MT的英文解释Machine

Technology机械工业艺术)它是蒙泰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智能机器人。墙面上方隐约浮现的蒙泰LOGO,彰显着一个低调务实的蒙泰。

走进序厅

关于逆向思维

关于白色的现代感:能源是清洁的,不是脏的,不是黑色的,是先进的文明。同样生产能源的企业也应该是高品质的,高贵的,并应该有一种干净的纯洁感。看一个企业更应该看关于它的未来,站在2100年100年后的视角审视蒙泰,便应该是更为科技的。更为单纯的。

造型感:造型:双曲面。材料:不锈钢、铝板。颜色:白色为主、黑色灰色为辅。光感:光白为主、光蓝、光红为辅。在风格上由于过于逆向思维,过于颠覆传统而冒了巨大的风险。展厅要设计的不像一个展厅,展厅和展馆,参观者已经有些视觉疲劳了。

走进第一个空间,浮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未知的黑色空间,地面上发光的等高线及墙面上跳动的发光线条,如同生命的脉搏闪耀着能源的光彩。光线亮了起来,一个告别传统的煤炭企业,白色洁净的空间一尘不染,包裹着圆润的流线造型、科技感十足的多媒体展项,正在向我们诠释着蒙泰对能源行业的理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面变幻莫测的科学符号,随着我们缓缓的靠近,文字慢慢解码转换成一个完整展厅前言部分,介绍展厅的基本情况。

在了解完企业的诸多信息之后,我们来到下一个多媒体展项,在这里我们将看到鄂尔多斯的地域优势,丰富的资源,孕育了现今蒙泰蓬勃发展的根基。向我们诠释出了一个完整的蒙泰企业孕育过程。画面演绎完毕,另一侧的台子缓缓亮起,我们将看到蒙泰企业的基本公司介绍。在这个精致简洁的台面上我们发现了一个插孔,我们试着插入水晶方砖,公司介绍的影像瞬间收入台中,一个能源之种正在台子的中心区域快速的向上生长着,每开一个叶瓣的时候,就会出现蒙泰企业重要年限——企业大事记。接下来迎接我们的是一面别具一格的造型墙,通过联动多媒体的方式,我们了解到现在的蒙泰,在开发的诸多项目中一直秉承着环保、高效的理念,来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好的能源供应产业链。让清洁能源能更好的走进生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主题

关于整个故事:

能源星球,关于一个能源的企业,煤炭仅是一个能源获取的途径和阶段,只能代表它的过去,不能代表它的未来。能源又是整个人类整个地球关心的话题,而不应仅仅是某个企业或某个行业的责任。

能源星球:

一个充满能源的星球,让我们踏入其中感受它带给我们的动力源泉……时空旅行舱:我们坐上蒙泰号踏上星际之旅,在蒙泰号上我们感受蒙泰种种信息。家园:蒙泰号降落在我们未来的家园,一个充满科技、绿色的家园。整个空间其实是还原了未来巨型的格纳库(环太平洋、高达),另外飞船其实是机器人的头部。以未来科技的一种情境还原。展厅要设计的不像一个展厅。

MT是蒙泰的缩写(意为Machine

Technology机械工艺技术)以MT机器人为视觉符号,贯穿整个展馆的始终,入口序厅,前言介绍,飞船造型,主题影片,增项现实,出口。代表了人工智能,代表了科技的文明,代表了站在未来的视角对当世的审视和关注。以至于让科技不是机械的,科技不是程序和秩序的,科技是有旺盛的生命力的和人性的温暖的。

墙面互动投影——产运销3D全息影像——煤电热动桌面——蒙泰其它产业在了解到以上相关信息之后,我们走进一个长廊,来体验井下作业,同时在这里我们将了解到蒙泰的内部管理系统和独有的企业文化。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井下作业的过程吧,通过虚拟现实互动手段,站在指定区域游历整体矿区,开采过程及方式则一览无遗的展现在我的面前。

通过镜面屏,我们在其中了解到蒙泰管理的发展阶段、打造行业一流的管理品牌、管理模型、人力管理、三大管理体系建设及管理创新等核心信息。最后我们看到了一本巨幅的书,每个打开的书页上都是蒙泰员工静态画面,当我们走近的时候,画面上的人缓缓的向你走来,来介绍蒙泰的企业文化。有基层员工、有高层的领导、有科研的人员……。通过墙面互动投影的方式实现。我们领略到这个能源星球带来的丰富资源,同时感受到蒙泰人的勤劳创新精神。轰轰轰…………蒙泰号马上就要起飞了,请乘客做好准备登机……这时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踏上这段探索能源的时空之旅。我们来了!!!!!!!!!!!

颁奖典礼现场



杨毅斌老师与法国创新设计专业委员会 主席

Marie Rigaux 女士

2019年度能源星球企业展示中心荣获法国INNODESIGN国际创新设计金奖。


出席本次盛会的主要嘉宾有:

法国摩泽尔省议会主席 Francois Lavergne 先生

法国梅斯大行政区副主席 Krausener 先生

法国创意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席 Marie Rigaux 女士

法国创意与设计学院院长Claire女士

法国梅斯设计实验室运营总监 STEVE 先生

出席INNODESIGN PRIZE专业评审团成员有:

评审团主席 HERVÉ COLLIGNON

CAC联合创始人 Frank Popper

洛林大学教授 Patrice Bourson

亚洲著名设计师郑济民,龙伟权

欧洲著名设计师 Georges Silva , LoicChoquet , Lionel T Dean,John , French

获奖设计师杨毅斌

句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业内并有“设计鬼才”之称

世博会最为年轻的总设计师、博物馆群设计专家、大型项目总设计师、思想型设计师

新媒体艺术家、实验艺术家、观念艺术家、光影艺术家

曾担任:

2010年上海世博会北京馆总设计师

奥迪A8L主题馆总设计师

海南海花岛博物馆群总设计师

徽州古城博物馆群总设计师

远洋健康生活家项目总策划

傲来仙境水晶文化艺术馆总设计师

艺术作品与荣誉:

科技艺术品:

7件科学艺术品参展于全球最大的国际艺术展“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并提出“科学与人本主义”的人类宣言,并荣获:全场最佳奖(Award of Excellence)和最佳国际产展者(Best International Exhibitor)

法国卢浮宫展览作品“奇点”(虫洞),——2019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展

参与2019年法国科学节学术作品交流,3件作品参展。

个人荣誉:

曾获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汽通用最佳设计大奖。

2007年NOKIA全球展览展示一等奖。

2010年上海世博会北京馆 及2011年奥迪A8L主题馆入选 《2014年中国环境设计年鉴》

麓湖生态美术馆荣获2017年亚太空间设计大奖赛二等奖,

第九届祝融奖金奖(灯光行业)

201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杰出展陈空间设计机构

傲来仙境水晶文化艺术馆荣获法国INNODESIGN国际创新设计金奖

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金奖

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展览展示空间作品

2019“中国品牌榜”年度中青年影响力设计师

傲来仙境水晶文化艺术馆荣获2019年度迪拜“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on Interior Design ”室内设计大赛金奖

2019年度能源星球企业展示中心荣获法国INNODESIGN国际创新设计金奖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