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破局、搅局,光伏“尺寸之争”重燃战火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 / 严凯

来源 / 能源严究院

光伏“尺寸之争”的战火似乎正在被重新燃起。

3月23日,有着“光伏茅”之称的隆基股份对外发布一份白皮书,题为《“隆基182组件”与“超大电流组件”的发电性能实证对比研究》。

在白皮书中,“超大电流组件”的矛头更是直指210组件。

该公司对位于西安和泰州的两座光伏电站的发电数据进行了简单分析,从而在白皮书中得出结论:182组件是综合考虑组件全产业链制造情况、电站BOS成本、组件发电性能、组件生命周期可靠性等因素后可以实现最低度电成本的产品。

仅仅一天前,210阵营的代表企业天合光能对外发布《600W+超高功率组件分布式应用白皮书》,并对用户关心的7大热点问题给予了系统解析。

上述白皮书的发布意味着,这家光伏龙头决定将600W+超高功率组件搬上屋顶,正式吹响了向分布式光伏市场发起进攻的号角。

两家光伏龙头公司前后发布白皮书的举动正是这场“尺寸之争”的一个缩影。过去两年多,以隆基为代表的182阵营和以天合、中环、东方日升等企业为代表的210阵营之间博弈不断。

商业竞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尺寸之争本质上是“破局者”和“守成者”之间的利益之争。人类社会近代工业史的过往经验不断表明,“破局者”往往代表更先进生产力,而作为新生事物也必经坎坷。

182阵营和210阵营谁是“守成者”,谁是“破局者”?结论似乎不言而喻。

当182身后躲藏着大量166尺寸产能时,166带来巨大的利益和快速被淘汰时产能的损失,或许已经注定它是“守成者”;而出现在210面前的众多未曾有过的新挑战或许足以证明它是“破局者”。

不过,任何产业的产品技术迭代并非一蹴而就。在一定周期内,“守成者”和“破局者”共存或许更符合当下光伏产业发展的现实路径。

“烽烟再起”

一百多年前,电力行业经历了一场著名的“世纪之争”——直流电与交流电之争。

伟大的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和他曾经的下属尼古拉斯·特斯拉之间因此分道扬镳,并结下百年恩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