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判断国家公园纪念币值不值,学会看制作工艺“币”不可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17 16:56:17

三江源、大熊猫国家公园金银纪念币发行在即,在网上又激起了一波讨论热潮。国家公园这两套纪念币属于贵金属纪念币,我们都知道贵金属纪念币与普通纪念币不同,它的面额并不表明真实价值,且贵金属也更讲究高级感。从消费者角度而言,在题材一定、价格可接受的情况下,视觉效果突出的产品更能刺激收藏欲。工艺是否精致、颜值高不高是消费者考量新品金银纪念币的重要因素。

那么如何看金银纪念币的工艺呢?在我国贵金属发展道路上,造币新技术不断出现,从早期的喷砂、镜面,到后来的激光雕刻、油墨防伪、镂空、光变鳞彩等新工艺,使得纪念币的质量和观赏价值不断提高。但并不是越新的技术越好,同一枚纪念币使用的技术越多越好,我们应明确这件事。造币工艺是为设计服务的,与图案融合不突兀,为纪念币图案增添光彩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为了佐证这一点,我们可以赏析一下国家公园系列金银纪念币的工艺。三江源国家公园3克金币的背面主图案设计为三江源鸟瞰图,上方刻文字“三江源国家公园”。所以它采用了镜面底面,主图案采用多层次喷砂、光变鳞彩和彩喷工艺。主图案用细腻的浮雕描绘,更好的展现了三江源的生态系统、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同时,用多层次的喷砂,表现出了雪山的连绵起伏和巍峨壮观,水流则采用光变麟彩结合彩喷工艺,为水面做出波光粼粼的效果,刻画出水流的动态美。

三江源国家公园30克银币,背面主图案以藏羚羊以及植物为主,主要使用彩银工艺。同样采用镜面底面,主图案采用多层次喷砂和彩喷工艺,项目文字和面额采用做亮。最远处的山脉通过浮雕深度刻画,辅助手工喷砂渐变工艺,又通过渐变处理把山脉的起伏错落表现出来。平缓的湿地和大大小小的河川采用低浮雕刻画细节,渐变处理上也遵循层次分明,由远及近,虚实结合,给人以强烈的纵深感。如此构成欢快活泼的大自然景观,给人舒适优雅的美感。

大熊猫国家公园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设计主要展现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山大峰高、河谷深切的代表性自然景观,近景辅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珙桐及原始森林景观进行组合设计。在工艺上就采用浅浮雕结合多层次喷砂,可以表现山脉高耸、陡峭效果,远近关系得当,层次分明之感。由此体现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山峻岭、层峦叠嶂、树木葱茏的美好自然生态。

大熊猫国家公园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采用浮雕结合激光的手法来表现群山,将群山由近及远、盘根错节、峰峦起伏视觉效果都做了出来,并且和彩喷的熊猫形成非常好的对比效果。近景上,大熊猫黑色区域部分底下是一层光变麟彩,这能让大熊猫的身上产生了一种五彩斑斓的黑色效果,光泽感更逼真。

其实,造币工艺提升的正是纪念币的观赏价值。三江源、大熊猫国家公园这两套金银纪念币独具匠心,山川河流、珍稀生物都栩栩如生地表现在方寸之间,既能体现出生态文明的厚重感,又融合了具备时尚感的轻灵,呈现效果非常好。同时,光变鳞彩等新工艺的加入一方面增加了纪念币的表现性和观赏度,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伪造的难度,保护了广大藏友的权益。这两套金银纪念币工艺卓绝,入手不亏,喜欢集币的朋友们别错过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