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碳手印意味着什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18 18:16:52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道路上,欧洲无疑是公认的先锋。20世纪70年代发生的两次石油危机,对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造成了巨大影响。物资短缺,物价飙涨,失业率也节节攀升。节衣缩食,减少能耗,成了那一代欧洲人的集体记忆。

狠狠吃过能源危机苦头,才使得欧洲走在绿色转型前头。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绿色新政》,提出了到2050年欧盟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并且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的宏伟目标。绿色新政从碳中和、减少污染、欧洲企业清洁化、携手并进四个方面推进,并发布了一万亿欧元的资金预算。

如今三年已近,在绿色新政实施的过程中,既有硕果累累,也有经验教训。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可以作为我们能源转型与碳中和的参考与借鉴。

2021年,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数字能源”)打造大型访谈节目《方博碳讨室》,聚焦“碳中和”相关议题,邀请各领域专家探讨“碳中和”相关产业趋势、前沿技术,分享观点与思考。最近的第六期主题为《欧洲绿色能源转型之路》,邀请了UNFCCC、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等专家,共同探讨了欧洲在能源转型方面的经验及对于全球“碳中和”实现路径的思考。同时,这也是《方博碳讨室》首次漂洋过海将会客厅搬到国外,面向国内观众分享欧洲“碳中和”进行时现场。

在能源转型路上,欧洲要付出多少成本?

借鉴历史经验,坚定走绿色转型之路,也是欧洲给能源危机开出的一剂长期药方。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就曾说:“化石燃料经济已经达到极限,现在到了更注重创新、使用更清洁能源的时候。”

欧洲绿色新政发布后,清洁能源转型成为重点发展方向,许多国家将投资目标对准了光伏和风能。以西班牙为例,政府拨款9亿欧元鼓励自发自用;意大利政府也划拨专项资金并为自发自用项目减免税费;法国政府也宣布了建设90GW光伏项目的计划。

三年即将过去,我们看到,多项政策都得到了落地。我不清楚当初制定绿色新政时是否考虑到这些新能源项目的经济性,毕竟成本并不是绿色新政首要考虑的问题。但时至今日,欧洲感受到了发展清洁能源的一个更为重要的好处,那就是比化石能源更便宜。

长期以来,人们对清洁能源存有一个刻板印象,那就是价格昂贵。但随着近年来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光伏发电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做到了“平价上网”、可以与传统火电一较高下的地步。欧洲也不例外。都认为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是昂贵的,未曾想过“光伏发电”有朝一日会成为“降低电价”的大好机会。欧洲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一幕正在上演。

事实上,在中国绝大多数光照好的地方,光伏发电的成本也已经低于燃煤发电。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曾提到“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迭代升级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迅速推广,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与此同时,我国光伏发电成本也有了大幅降低,截至目前已降到0.3元/千瓦时以内。”在2021年四川甘孜州正斗一期的200MW光伏项目招标中,甚至报出0.1476元/千瓦时的超低价格。这种既便宜,又环境友好的能源,当然是要大力发展。

实践也多次证明了可再生能源的优势:一旦建成几乎不再消耗资源,技术上也相对可靠,价格还稳定。在访谈中,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José Donoso一再强调发展光伏不仅是关注环境的需要,同样也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二者并不矛盾。“这是降低能源消费价格和摆脱对他国能源依赖的机会。” José Donoso说。

图片2.jpg

众所周知,欧洲能源对外高度依赖,过去5年里,欧盟约有57%到60%的能源消耗依赖化石能源进口。世界银行报告也显示,2022年,欧洲天然气价格将是2021年的两倍,煤炭价格上涨80%,均创历史新高。加之地缘政治冲突、能源制裁等因素的影响,欧洲绿色能源转型这条路,或还将加快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