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09

 11月8日,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指导,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落基山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中国投资协会零碳中国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第三届)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暨零碳中国城市峰会”(以下简称“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中央明确“双碳”目标以来,作为每年固定在进博会期间举办的、以“碳中和”为主题的高规格配套活动,大会受到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多个国家的支持,邀请了包括世界500强的企业高层领导以及国内外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组织的专业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了“双碳”目标背景下零碳产业的国际合作与绿色投资机遇。本次大会由中国网++、新华云、网易新闻等7家媒体提供同步直播,超过五百万人次在线参与此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主持。他在致辞中表示,连续举办三届的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已成为凝聚政、产、学、研、金各界零碳相关主体成果发布和经验分享的国际性盛会,大会品牌已深入人心。希望能以大会为平台,持续向相关零碳产业注入绿色投资新动力,在多边合作框架下讲好零碳中国故事,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外嘉宾致辞,聚焦零碳发展

尼尔·布什(Neil Bush)——零碳技术推广应用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之一

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Neil Bush)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大会重点推动中国的“30·60”目标是非常恰当的。气候变化是人类维持地球生命所面临的最艰巨挑战之一,只有通过多边合作,我们才能实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在中美双方NGO的共同努力下,将Energy Vault公司的重力储能技术引进中国,以应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存储需求,并在江苏如东建设中国首台套项目,已成为中美企业间成功合作的经典案例,我们进一步推动更多一流的零碳技术在中国和全球应用。

马库斯·施泰根伯格(Markus Steigenberger)——确保能源安全尽可能转向低碳零碳能源,进行低碳零碳发展

博众能源转型论坛联合总干事马库斯·施泰根伯格(Markus Steigenberger)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欧洲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能源危机,高能源价格对企业和家庭产生了严重影响,能源安全再次成为中欧的关注焦点。我认为重要的一点是,要确保能源安全,不应该简单地用其它进口化石燃料来进行无谓的相互替代,而应该尽可能转向低碳零碳能源,进行低碳零碳发展。中国国家发改委研究表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将带动超过140万亿元人民币投资。欧洲也做了类似的测算,需要约28万亿欧元投资,折合人民币约200万亿元。目前全球的碳中和年度投资额实际只有14万亿元人民币。所以要达到上述投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欧盟绝对应该合作,我们对未来合作充满期待。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