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创新经济气候变化科技联盟启动 沈南鹏携手国际商业领袖共同设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16

 11月1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创新经济论坛上,由彭博、红杉中国、博枫、塔塔、FMG、穆巴达拉和远景集团共同成立的创新经济气候变化科技联盟(简称:零碳联盟)正式启动。

图片1.jpg

  联盟由指导委员会领导,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其他成员还有来自印度、北美洲、欧洲、澳大利亚和中东的各界领袖,包括彭博创始人、纽约市第108任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塔塔集团董事长陈哲(Natarajan Chandrasekaran)、博枫首席执行官布鲁斯·弗拉特、澳大利亚FMG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雷斯特、穆巴达拉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集团首席执行官哈勒敦·哈利法·穆巴拉克、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阿代尔·特纳勋爵,以及远景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雷等人。

  零碳界的“月光社”

  据悉,零碳联盟的成立旨在发现应对气候变化的下一代关键绿色科技并加速其推广应用,以助力国际社会实现全球气候目标,促进向低碳经济转型。联盟最初的使命将为期三年,期间将致力于将未来绿色科技的规模化时间缩短至十年。

  零碳联盟的成立,对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一方面,该联盟主张“出实招”,通过解决绿色科技规模化发展的障碍实现减排目标;另一方面,面对不分国界的全球性挑战,多位国际知名机构的领导者能携手采取一致行动,体现了全球合作与包容精神。

  在未来几个月里,联盟将邀请世界领先的技术专家、研究人员、企业家和公共部门领导人加入。

  作为零碳联盟的发起方,迈克尔·布隆伯格表示:“解决气候危机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创新,包括为最具潜力的解决方案扩大和加速投资。实现更多绿色科技的规模化落地和应用刻不容缓,彭博创新经济气候变化科技联盟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作为联盟的共同发起方,沈南鹏表示:“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是这个时代的重要命题,而绿色科技的规模化落地和应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路径,这要求绿色技术投资在2021年超过7500亿美元的基础上,到2025年增加两倍,到2030年再增加一倍。彭博创新经济气候变化科技联盟有助于发掘并支持全球低碳经济转型的创新创业者,为更多、更高效的绿色科技提供孵化器、加速器,为‘零碳’社会的实现提供助力。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同行者加入进来,从关键领域前景分析及有效输出解决方案等实际层面入手,形成更强大的创新合力,为打造‘零碳’世界贡献力量。”

图片2.jpg

图片来源:彭博

  在创新经济论坛随后的一场圆桌讨论中,沈南鹏进一步解释了成立零碳联盟的重要性:从长远来看,推动和发展应对气候问题的技术将会成为主流。我们宣布成立的新联盟强调的正是一个如此重要的话题。“它的成立就像200多年前的‘月光社’,聚集了一批科技界、工业界和金融界的有识之士,共同致力于科学前沿的突破和科技成果的落地。他们的努力推动了很多工业革命时代的发明和创造。这和我们成立气候科技联盟很相似,通过凝聚全球力量,共同为气候变化、零碳发展找到可行之策。”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