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数字连接价值 创新助力双碳目标|2023年电力通信自主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7

       3月24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办,中能国研(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协办,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电力通信自主创新发展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来自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建设企业、信息通信公司、电力科研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通信技术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参与了盛会。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总体要求,深化新兴通信技术与电力业务应用融合,探讨电力通信创新发展趋势,分享电力通信技术国产化实践经验,促进电力行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安全可控,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EPTC电力信息通信专家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 李向荣 

      上午论坛由EPTC电力信息通信专家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李向荣主持,EPTC电力信息通信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作部副主任樊涛,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冀肖彤,EPTC电力信息通信专家工作委员会专业协作单位代表、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熊伟成出席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创团队总工李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通信首席专家苑超、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南网一级领军技术专家连伟华、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自控中心主任工程师王玉东、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通信运检中心五级职员汪大洋、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力网络部技术总监彭俊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处处长罗霄凌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

 

EPTC电力信息通信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作部副主任 樊涛 

      EPTC电力信息通信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作部副主任樊涛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在致辞中表示,电力通信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对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必须加强自主可控、自主创新的能力,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同时,数字化转型是能源电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经之路,新兴通信技术在支撑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次论坛邀请来自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建设企业等电力企业及通信技术领域的相关专家,共同探讨电力通信创新发展趋势,分享电力通信技术国产化实践经验,促进电力行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安全可控,新兴通信技术更好的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速能源数字化转型。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冀肖彤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冀肖彤在致辞中介绍道,电力通信作为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的桥梁纽带,是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之一。湖北电力通信网由最初的载波通信网,发展成高带宽、强备份的立体传输网络,建成了约8万公里的光通信传输主干网架,全面覆盖省市县公司及220千伏及以上重要站点,带宽实现从100M至1600G的量级提升。未来,湖北公司将在自主可控通信设备替代,超大容量光通信技术,以及5G应用等领域,持续构建光纤、无线、卫星通信技术有机融合的“空天地”一体化协同通信网,为推进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