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到未来,民营油站转型的路径是什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16日,国内能源物联网EIoT及能源新零售平台能链举办题为“聚能链,能源的朋友”圆桌会议,与业内人士深入探讨传统民营油站的转型路径,并举行了综合能源港签约仪式。

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肖广;能链云合伙人马晓麟;能链云合伙人、到店事业部运营副总裁姜勇;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协会筹备处,北京清洁燃料行业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尹强教授;达曼国际自有品牌总监,达曼自有品牌业务中国区负责人Alex;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检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垚;人保财险深分团油项目负责人陈创雄,及多位油站企业负责人参会。

本次会议以“能源的朋友”为主题,寓意着能链将站在朋友角度,以能源为核心,整合生态资源,与行业一起面向数字化、零碳时代的挑战和剧变。

肖广表示,变化是世界唯一不变的主题。我们相信这个行业应该坚定地开放,通过不断创新来应对新挑战。

图片1.png

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肖广

“选择成为能源的朋友,就是做时间的朋友,也是能链的朋友,因为能源是人类发展的基石。立足今天,理解过去,拥抱未来,我们敬畏这个行业,也不断地勇于创新。”

挑战重重

如今,能源零售行业正面临颠覆性挑战。波士顿咨询集团前瞻报告分析指出,三股力量正在全面冲击行业:一是替代燃料,二是移动出行技术,三是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报告预判,很大一部分燃料零售网络到2050年可能会无利可图;目前所构成的燃油零售网络中,约有80%可能在15年内无法盈利。

如何应对重重挑战?波士顿报告给出建议,燃油零售商可以采取三种举措,包括增强现有产品质量并推进新的价值池,转变网络功能和资产组合,开发新的能力和专业知识。

即使放在当下的维度,国内民营加油站也面临诸多困扰。一是2018年以来,国内油品流通市场对外资开闸,意味着更多国际巨头涌入国内市场;二是在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下,油品流通进一步市场化,具有锚定作用的发改委指导价将不复存在,油站传统的降价促销的方式将很难打动消费者;三是国内的税控监管不断加强,油站的合规成本提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