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非成是”的气价倒挂如何解决?燃气市场化呼声渐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24

受国际局势影响,国际天然气价格始终处于高位,国内LNG进口动力持续不足。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LNG消费总量为691万吨,呈现同环比双降态势(同比降36.39%、环比降3.35%)。

“积非成是”的气价倒挂如何解决?燃气市场化呼声渐起

随着冬供采暖季的来临,上游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加上保供缺口进一步扩大,局部签订的补充协议杯水车薪,或无法按保供政策保障下游与终端的足额供应,国内居民用气供应紧张的形势正进一步加剧。

价涨量减的总体局面,正深刻影响着今年北方各省的保供大局,在切实保障居民供暖的岁月静好背后,是燃气公司的负重前行。

五年沉疴 冬供心结

时间回溯至2017年两会,彼时中央提出“蓝天保卫战”,此后国家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煤改气成为燃气行业的重要作战领域。

五年来,国内燃气企业积极响应政策,以合纵连横的管道网络,“愚公移山”的热血干劲,让横亘在中国北方大地的一座座排污大山,逐步土消瓦解,此举为上述三年行动计划的圆满成功和助力国家双碳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年,河北省气代煤达到1077万户,清洁取暖累计改造量占全国50%以上。

从环境效益上来看,经生态环境部门测算,河北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每年对京津冀大气环境改善贡献率达30%以上,环保部发布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煤改气”五年时间为PM2.5下降贡献率达1/3左右,对绿色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意义。从社会效益上来看,“气代煤”工程有助于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农村群众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有效途径之一。地方农村老百姓普遍表示,“气代煤”不仅暖了寒冬,更暖了民心。

然而,频繁极端的气候,日益紧张的气源,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导致供需两侧的资源配置严重不匹配,气价倒挂成为行业沉疴。问题连年悬而不决,积非成是,变成堵在上下游保供企业之间的心结。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